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沈阳加油站明年全部安装节能环保神器

来源:辽宁日报 时间:2021-12-30 18:57:20

字号

线下收集油气 线上实时监测


沈阳加油站明年全部安装节能环保神器


  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沈阳市已完成第一批31家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试运行1个月共减少油气排放400余万升,回收的汽油价值近3万元。到2022年3月底前,沈阳市分三批完成所有加油站的油气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预计年减排油气2.1亿升


  油气是典型的挥发性有机物,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大部分成分具有较高的大气化学活性,容易与其他污染物形成二次细颗粒物(PM2.5),也是造成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前体物之一,不仅在光照作用下容易与氮氧化物等作用形成臭氧,达到一定浓度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油消耗量也在逐步增加,相应的油气污染也随之增长。目前,辽宁省加油站有3500余家,汽油年消耗量达790万吨以上,在全国排名前十。而沈阳市加油站有531家,汽油年消耗量达200万吨以上,油气产生量达2.3亿升。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张嘉治说:“油气也是汽油最具经济价值的轻质部分,有关数据表明,每立方米油气最低可收回1升汽油,得油率大约为1‰。控制油气挥发排放在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上可谓‘一举三得’。”


  从2011年起,沈阳市加油站开始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当车辆加油时,利用加油枪上的特殊装置,将原本由车辆油箱逸散于空气中的油气经加油枪、抽气泵进行回收,油气不排放到大气中。


  为进一步提升油气回收设施回收率、规范油气回收系统操作及维护,沈阳市今年起实施加油站油气处理装置和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并制定加油站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技术指南。“实现‘油气零跑路,远程云监管’后,预计每年可在1.8亿升减排量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油气排放量0.3亿升,年总回收的汽油价值可达1800余万元。”张嘉治说。


  “比如,加油站年汽油销售量为1万吨,通过油气分离,将‘油气’留下,将清洁的空气排出去,每年大约能回收约1.3万立方米的油气。”在中石油三好街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在不停地工作,中国石油辽宁沈阳销售分公司质量安全工程部副部长曹慧博对记者说,“公司在沈阳的167家加油站,如果按年汽油销量50万吨计算,将减少约65万立方米的油气排放到大气中,是对空气质量的重要保障措施。”


  油气回收指标实时看


  和油气处理装置同时上线的是在线监测系统,和以往线下检查、企业自查相比,实时在线检测动态数据更精准、更有效。张嘉治说:“在线监测系统实时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各项指标进行监测,一旦数据超标,系统会立即提示。同时智能判别油气排放浓度升高原因,通过增加回收设施启动频次等方式加大对外溢油气的回收,进而有效地降低油气排放和减少燃油散失。”


  “通过24小时‘云监管’,加油站的数据同时传送到企业平台和政府管理平台,不仅有利于加强管理和政府及时指导,还节省了以往巨大的检测成本。”曹慧博说,“举个例子,以前每次线下检测,加油站都要至少停业3小时,现在就不用了。”


  今年沈阳市空气优良天数已达5年来最多。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重要部分,沈阳市通过新增油气回收设施在内的多项举措,综合治理,今年初步估算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可达1.4万吨,这为沈阳市臭氧浓度和污染天数“双减”提供了核心支撑。


  据介绍,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将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继续推出优质服务措施,推动油品储、运、销各个环节绿色转型。(记者陶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