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致命的“淘金”!山西绛县6人在废弃金矿“洗洞”牟利全部遇难!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12-28 18:38:02

字号

在山西省绛县里册峪一带失踪多日的6名人员确认全部遇难!


据当地政府通报,27日凌晨4点左右,山西运城绛县警方接到报案称,从12月23日开始,有6名河南洛阳来山西务工人员失联。当地随即展开搜救工作,并在绛县里册峪一处疑似矿洞的山洞附近,发现两辆河南牌照轿车。经全力搜寻,昨天傍晚最终在一处废弃矿井约2700米深处找到了6名失踪者的遗体。经公安机关初步调查,遇难的6人都是河南省嵩县人,他们在关停的金矿内用“洗洞”的方法非法获利,目前已立案侦查。


image.png

里册峪位置示意图




致命的“淘金”


“金矿值千万,洗洞之后翻一番”,这是流传在山西当地的一句老话。


所谓“洗洞”,就是指在废弃矿洞内利用化学品非法提金的行为。洗洞的人先把封闭的矿洞挖开,布下发电机、水泵、水管等设施,把混入了“提金药剂”氰化钠的水导入水管中,再在洞穴最低的地方放上活性炭进行吸附,最后用火烧可提炼出金子。


image.png


由于氰化物有剧毒,“洗洞”过程会产生有毒气体,而矿洞一般也较为封闭,所以如果不及时通风,洞内很快就会密布氰化物毒气,浓度一旦达到0.3mg/L,人只要呼吸一口就会即刻死亡。


当然,这个毒气,是他们“洗洞”过程中产生的导致自己死亡,还是前面有人“洗洞”时留下来的导致这六人死亡,有待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相信真相会大白于天下。


剧毒的“氰化物”


“洗洞”夺金变夺命,接二连三的非法采矿事故背后,暴露了怎样的乱象?


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教授石英表示,通过“洗洞”牟利的做法,其实本质上就是偷盗金矿。目前,正规企业提取贵金属的方式同样采用的是氰化物,但正规采矿有一套比较完整、系统的安全保障措施。而一些人为了赚快钱,把氰化物违规带进已经封闭的矿洞私自操作,妄图利用这种方式发财致富,这种行为属于将自己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置于无物。


image.png


石英还表示,一般情况下,将50至100克氰化物带入矿洞之后就容易造成人员中毒死亡,而这些违规淘金的人带进去的氰化物都是上千克的,所以安全隐患非常大。氰化钠还有可能渗入附近的土壤,地下井水也会受到污染,对当地环境和村民健康也是一大威胁。


“洗洞”中毒身亡时有发生


事实上,类似的“洗洞”致死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12309中国检察网2020年公开的一份山西省绛县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2019年9月下旬,多名被告人利用数个夜晚,到绛县四某沟村的一处金矿,使用铁耙、铁锤、铁簸箕等工具扒开绛县和曲沃两县政府联合封闭的洞口,进入矿洞内并安装发电机、水泵等设备抽取矿洞内的积水,为盗窃金矿石做准备工作。2019年9月26日晚,多名被告人一起开车到达绛县郝某乡四某沟,进入矿洞查看积水抽排情况,因矿洞内通风不畅,一人因缺氧窒息死亡。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份河南嵩县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15年2月的一天,13人共同协商在2015年春节期间,到嵩县大章镇三人场村后山中金公司已废弃采矿洞内用氰化钠洗洞采金。2015年2月21日晚上,负责看护的三人进洞查看时中毒晕倒,后其他人员闻讯进洞救人,造成三人死亡,多名抢救人员中毒住院。


另一份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书显示, 2016年8月24日,戴某、任某、王某在赤峰永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赤峰市某区莲花山上的6号采区废弃的0中段巷道内,使用氰化物提炼黄金过程中,因氰化物中毒死亡。只某某在与其他矿山人员下井到0中段查看戴某等人情况时,因氰化物中毒死亡。当日,他人报警。侦查人员在事故现场查获50袋(25公斤/袋)氰化物,其中已用尽12袋。


据报道,今年7月6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涧里村扎扎沟山,一处废弃矿洞里,三人因“洗洞”中毒身亡。一位熟悉“洗洞”的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洗洞主要针对一些含金量低的尾矿、废矿,对盗采的不法分子来说,用氰化钠洗洞可以把废弃金矿上的剩余价值榨尽,虽然毒性大有危险,但是利益仍然可观。


事发前当地部署严厉打击私采滥挖


值得一提的是,12月22日,绛县当地曾召开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议。会议上,绛县政府副县长郭晓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孝义“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件引发透水事故的惨痛教训,严厉打击私采滥挖,坚决取缔非法生产、打击破坏和盗窃国家资源的违法行为,形成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确保国家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治理废弃的矿井,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主要还是管理问题。”有专家建议,当地需采取封闭洞口,防止人员进入。


image.png


据了解,里册峪位于中条山区,是涑水河源头,山高沟深,境内有铜、金、银等矿产资源,曾发生过私挖乱采矿产资源现象,经过治理整顿后趋于有序。由于当地矿洞较多,事发的矿洞为金矿,有几公里长,此前曾多次有人前来偷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