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纪检人“出手” 困扰群众的污水变清水

来源:川观新闻 时间:2021-12-15 18:52:13

字号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共和新村的村民们生活有了些许新变化。“以前咱农村的生活污水都流进水沟里面,不仅气味难闻,还造成环境污染。现在,生活污水都流入污水管网,再也没有以前难闻的气味了,感觉空气都新鲜了,环境也变美了......”12月13日,村民杨姨对前来调研的雨城区纪委监委干部说。


随着共和新村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和投入运行,过去污水排放难的问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规范的管网和科学的处理。经过降解处置,污水变成了干净无味的清水,还可用于林业灌溉,过去“臭烘烘”的污水有了新使命,乡村面貌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建成后的共和新村污水处理站


原来,上里镇共和新村小区属于灾后重新小区,住户约有130户,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沉淀后排放,时有异味产生,暴雨季节还会出现积水较多的窘境。今年年初,便有村民向上里镇纪委反映了该问题。


今年以来,雨城区纪检监察系统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愿,全力以赴听民声、解民忧,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接到群众的反映后,镇纪委切实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民生实事来抓,积极主动与镇党委政府班子、村干部沟通对接,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针对共和村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督促村‘两委’和自管委员会加强对新村环境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并由镇纪委牵头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各新村聚集点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人口聚集区新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在党委会上,镇纪委书记李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随后,镇党委采纳了镇纪委相关建议,向有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并协调、对接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查看,最终明确以修建污水处理站的方式来解决共和村污水排放问题。今年2月,由镇项目办牵头实施的上里镇共和新村污水处理站工程正式动工。建成之后,小区农户排放的生活污水将全部接入排污管道,并进行降解处置,切实解决污水排放难的问题。


建设中的共和新村污水处理站


在项目实施期间,镇纪委还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积极督促各村和新村聚集点自管委加强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扫干净、码整齐”。同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积极组织村民代表参与项目实施,广泛吸纳建设性意见建议,努力让项目建设更有“温度”。今年6月,该项目顺利完工,并通过了验收。


今年以来,上里镇纪委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瞄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方面的问题,坚持靶向监督,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最好标尺。我们坚决亮剑‘推动不力、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民生问题,补齐短板,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上里镇纪委书记李伟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