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修复 >  正文

辽河流域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开工 获国家补助资金20亿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2-15 11:35:28

字号

辽河流域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开工

  为全国首批10个“山水项目”之一,获国家补助资金20亿元


  12月14日,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本年度计划实施工程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作为全国第一批10个“山水项目”之一,该项目获得国家补助资金20亿元。


  据介绍,我省申报的辽河流域“山水项目”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辽河流域为自然地理单元,以浑太水系为主线,东起东北森林带,经沈阳都市圈、鞍本辽铁矿集中开采区,西至渤海海岸带。地理单元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区域治理面积为8.7万公顷,保护和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52.1亿元,实施期限为3年。


  “十三五”期间,辽河流域内七市组织实施了水环境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森林生态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修复、海洋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先后投入资金近105亿元。


  为高质量实施辽河流域(浑太水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我省相关部门筹建起工作专班,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明确了各年度、各季度的工作任务,确定了本年度工作的时间节点、路线图和任务书;组织抚顺、辽阳、盘锦三市编制2021年度实施方案,通过相关领域专家审查,确定2021年度在七大生态保护修复单元中布设8项重点工程、35个工程项目。同时,研究并制定项目管理办法,以保障项目工程顺利实施。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项目实施将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9.5亿元,生态旅游业等潜在经济效益38.2亿元,我省已制定项目总体目标和年度绩效目标,列出了每个子项目的绩效指标。通过项目实施,以期使项目区内3座大型水库水质逐步提升,辽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和辽东山地丘陵区水源涵养能力得到加强,保障辽河平原农产品提供区服务功能。同时,居民饮用水和食品安全也将得到更好保障。(张晟南 记者 胡海林)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