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助推实现低碳转型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12-14 11:30:56

字号

日前,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与金融制度型开放”在广州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


  有关专家在论坛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疫情冲击进一步凸显了大湾区在我国参与国际大循环中的重要地位,广东出口保持高位增长。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赋予大湾区新的重要使命,需要继续发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将大湾区打造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前沿阵地。


  有关学者认为,金融是促进消费、拉动投资和引领产业升级的关键力量,要完善相关金融制度安排,合理引导消费、储蓄和投资。粤港澳大湾区三地政府财力雄厚,可以更多采取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加大对新兴产业支持力度。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粤港澳三地大数据基础设施,推动数据开放共享。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推大湾区实现低碳转型,广东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具备较好基础,未来可以考虑扩大地域范围,逐步覆盖大湾区全境,并利用毗邻港澳优势,探索引进境外投资者参与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需要进一步完善碳排放信息披露,建立覆盖全部企业的碳账户体系,探索在大湾区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和认证机制。


  据介绍,广东持续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合作,广州期货交易所今年4月正式挂牌,“跨境理财通”今年10月落地实施,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更加便利,粤港澳金融合作不断深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