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福建长汀:马雪梅种树养山记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2-10 11:41:36

字号

  11月23日,马雪梅在山上的果园里给脐橙树施肥。

  58岁的马雪梅,年轻时与丈夫在福建长汀开餐馆。1999年,长汀县为了治理水土流失,当地政府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人们承包荒山,发展生态农业。马雪梅看到机会,于是卖掉餐馆,上山种树。

  福建长汀县濯田镇地处水土流失区,那时,山上红土裸露、布满砂砾,2000年春天,一场雨把她种植的树苗全部冲走。面对困难,她不服输,去县里寻求技术支持,并到处筹资,继续种树。

  经过不断尝试和努力,2010年左右,马雪梅承包的荒山已长满了马尾松、沙棘草、板栗树。

  长期以来,马雪梅不断使用粪肥和有机肥改善土质,发展生态农业。在专家的指导下,马雪梅通过“猪—沼—果”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如今,马雪梅已经种下了7000多棵脐橙树。同时,她还养殖了3000多头猪和4万多羽河田鸡。

  “我用了10年时间把山变绿,又用了10年把土养肥,”马雪梅说:“600多亩山林带动了数十名乡亲就业,未来这片山一定能越来越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