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四川眉山:污水滩涂“变”公园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时间:2021-12-03 16:44:57

字号

“今年1—9月,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34天,呈现出小河更净、大河更清,与前三年(同比)均值相比,实现‘三降一升’ (“三降”是PM2.5平均浓度下降、O3平均浓度下降,臭氧污染天数下降。“一升”是空气优良率上升。)首次实现岷江出境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11月4日,记者跟随“生态眉山行”活动,走进四川眉山市城乡工厂、公园,见证了该市依托科技创新、减污降碳、精准施治等举措,推动美丽城乡建设,交出提升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完美“答卷”。



“彭山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占地48.72亩,总投资2.4亿元,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2月进入试运行,服务面积约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2万人,实际处理污水约2.6万吨/日。”在位于眉山市彭山区凤鸣街道双漩社区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眉山碧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发斌说,彭山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是四川省第三座、眉山市第一座建成投运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地上建成绿地和景观公园,A、B区域主要设计为表面流人工湿地,C区域设计为人工湖。污水处理厂尾水先经过A区在挺水植物、陶粒等的作用下水质得到净化,再经过B区水质得到提升,最后流入C区。“项目于2021年4月底通水调试,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总磷等主要污染指标提升至地表水Ⅲ类标准。”


在南方家居产业园共享喷涂中心,打磨房和喷漆房内,工人们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作业,由此产生的粉尘及废气经布袋除尘器、喷涂废气处理系统以及水旋喷淋风柜、干式过滤等一整套工艺治理后,挥发性有机物废气(VOCs)处理效率达到95%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于2013年建成,有家具生产企业53家(涉及喷涂企业33家),规模以上企业12家。由于工艺技术落后和运行管理不规范,导致挥发性有机物废气(VOCs)处理效率较低。今年3月,眉山市、彭山区两级领导分别带队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充分调研,并与南方家居产业园区业主多次座谈沟通,针对园区企业小而散、单独实施深度治理投入大、运营难的现状,决定统筹实施南方家居产业园区VOCs深度治理,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采用最先进的治理工艺,建设共享喷涂中心,实施集中治理。


据介绍,为打赢蓝天碧水攻坚战,该市以问题为导向,依托科技创新、减污降碳、精准施治等多措并举,开展城市污水处理、空气臭氧治理等改革攻坚,为持续推进全市环境治理注入了强大动能。


在强化综合施策方面,全市深入实施生态治理行动、生活污染治理行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等,在岷江(青神段)干支流新增生态浮岛16个,建设生态堤防7.36公里。青神县投入1.33亿元,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新改建城区市政雨污水管道38.5公里、改造老旧小区雨污水管网20公里,进一步提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县92家畜禽养殖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1—9月,岷江悦来渡口(出境断面)与岷江彭山大桥(入境断面)相比,总磷下降10.2%,氨氮下降50%,高锰酸盐指数下降20.8%,实现岷江出境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Ⅱ类。


在强化科技支撑方面,针对全市涉VOCs排放的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收集处理率较低、治理技术单一等问题,在彭山区南方家具园区建设共享喷涂中心,采用水旋喷淋风柜+干式过滤+沸石转轮+RTO蓄热式热力焚化炉多级处理,治理效率明显优于单级处理工艺,VOCs去除率达95%以上,实现了“治理一个,规范一片”的攻坚理念,为共享治理模式的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强化精准治污方面,印发《眉山市2021年工业源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眉山市2021年移动源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专项工作方案,以“清单制+责任制”形式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加强统筹,全力推进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今年4—9月,“三源”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0%,臭氧浓度同比下降2.9%,空气优良率同比上升3.8%。(眉山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