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水利部: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以来已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12-02 18:50:38

字号

12月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水利部获悉,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实施22年以来,先后经历了不断流、功能性不断流、生态调度等历程,到目前已进入建设幸福河的新阶段,万里长河实现了从断流到河畅、从羸弱不堪到生机盎然的转变。

据水利部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随着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量剧增,加之黄河水资源缺乏统一管理,黄河开始出现断流。到了1990年代,黄河断流形势加剧。1997年,黄河利津断面断流时间长达226天,长度达704千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1999年,按照国务院授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首开大江大河统一调度先河。当年3月1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了第一份调度指令,10天后黄河下游即按计划全线恢复过流。

解决黄河断流这一世纪难题的“黄河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之举,写下了世界江河保护治理的“中国范例”。截至2021年,黄河已实现连续22年不断流。

多年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不断探索、攻坚克难,统筹运用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经济五种手段,精心调控好每一立方米的黄河水资源,逐步形成了“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综合管理模式。

行政手段上,黄河水量调度计划、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的执行,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及其所属管理机构以及水库主管部门或者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同时每年向社会公布水量调度责任人名单和调度执行情况,加强社会监督。

法律手段上,2006年国务院颁布施行《黄河水量调度条例》,规定水利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等相关机构,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黄河水量调度各项工作,使黄河水量统一调度有了法律支撑。

工程手段上,依托龙羊峡、刘家峡、小浪底等骨干水库联合调度、科学调度,延展了有限水资源的时空调节尺度;科技手段上,建成了世界上延伸距离最长、辐射范围最广的现代化水量调度管理系统。经济手段上,推行水权转让与交易,利用市场机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效益。

进入新时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立足黄河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不断加大河口三角洲生态补水力度,持续实施引黄入冀补淀,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充分利用丰水期向乌梁素海进行生态补水。通过对流域内外生态敏感区、脆弱区的持续补水,目前,黄河河口三角洲芦苇湿地面积恢复到20世纪80年代的较好水平,白洋淀面积扩大到366平方千米,乌梁素海水质实现整体好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