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非法倾倒23次共1200吨重金属超标废水,广州凤凰河水臭了、鱼死了……

来源:新华网、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11-17 17:40:50

字号

广州市公安局日前通报,广州黄埔警方侦破1宗特大污染环境案件,5人涉嫌非法倾倒1200多吨重金属超标废水被移送起诉。


image.png

抓获嫌疑人肖某佐(左二)、罗某兵(右二)。


巡查发现河水遭严重污染


7月29日,黄埔区公安分局九佛派出所接广州某排水管理有限公司员工报警,称在7月28日晚巡查河道时,发现九佛街凤凰三路路口对出凤凰河旧河道的河水被污染。


接报后,九佛派出所会同食药环侦大队迅速出警处置。经核查,现场河道连接凤凰河,河水已呈绿色,水面上飘浮着多条死鱼,严重影响了附近水质净化厂的正常生产运营,散发出的刺鼻味道也对附近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危害。


7月31日凌晨3时许,办案民警在凤凰河旧河道附近截停一辆正在排放污染物的槽罐车,当场抓获嫌疑人肖某佐和罗某兵。经生态环境监测部门采样检测认定,槽罐车上的废水为危险废物,重金属超标。初步估算,受污染河道对附近的水质净化厂造成损失300多万元。


重金属超标废水被非法倾倒


经生态环境监测部门采样检测认定,截获的槽罐车上运输的废水为危险废物,总铜浓度平均约为4.76mg/L、镍浓度平均约为5.41mg/L、锌浓度平均约为6.69mg/L、总铁浓度平均约为71.7mg/L,重金属超标。初步估算,受污染河道对附近的水质净化厂造成损失约300多万元。


据嫌疑人罗某兵交代,其从7月14日以来,受肖某杰(男,42岁)雇佣,对白云区某化工厂的工业废水进行非法处置。在明知是危险废物的情况下,其驾驶改装成红色大货车的槽罐车,前后23次在凤凰三路附近的雨水管网尾井倾倒工业废水。


“我们一般是晚上七八点开车去化工厂装废水,用时一个半小时,然后开车停在一个地方休息。等到凌晨零点后,才从白云区转入黄埔区九龙大道,到凤凰三路一带用铁撬撬开雨水井盖,倒掉废水。”罗某兵供述道。


5人涉嫌污染环境罪


办案民警循线找到涉嫌提供危险废物的白云区某化工厂,开展进一步侦查。迫于压力,该化工厂法人代表陈某平(男,40岁)、副总经理陈某万(男,45岁)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供述了因工厂停产,便委托无处置危险废物资质的肖某杰等人,运输工业废水倾倒偷排的事实。


image.png

抓获嫌疑人肖某杰(中间)


10月14日,办案民警在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一出租屋,将嫌疑人肖某杰抓获归案。


经审讯,肖某杰供述,其受陈某万委托,以一吨160元的价格,承包了上述化工厂的工业废水处理事宜,再雇佣罗某兵和肖某佐前往运输废水。7月份以来,共运输了23车工业废水,每车50余吨,共1200多吨,非法牟利19万余元,其中4.8万元由肖某杰返还给陈某万作为回扣。


目前,肖某杰等5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黄埔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移送起诉。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