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江西南昌市新建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南昌日报 时间:2021-11-17 16:46:04

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履职尽责,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新建区空气环境质量。1-10月,新建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4%,PM2.5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为补齐扬尘治理短板,新建区建立了扬尘治理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按月进行调度,切实用好一线执法监管力量,加强污染源网格化监管,确保落实到位、治出效果。截至目前,新建区城管局共处罚餐饮油烟企业油烟污染35起,处罚金额3.5万元,对渣土车辆“跑冒滴漏”现象处罚60起,处罚金额18.2万元;新建区建管中心对72个在建工地加大巡查和检查力度,对造成扬尘污染工地处罚3起,处罚金额3万元。该区生态环境局、区交警大队和区交通局还组成联合检查组,每月对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进行检查检测,今年6月至今,未查出尾气超标车辆。


    此外,该区还制定了《新建区严格露天禁烧工作方案》和《新建区重点区域露天禁烧管控方案》,严格落实区、乡(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做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并对露天禁烧工作实行日巡查、日上报,有效减少了露天焚烧行为的发生。同时,引进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2个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有效避免秸秆露天焚烧,促进环境改善、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新建区还持续加强工业污染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废气收集处理能力,有效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对新建区空气质量的影响。(记者 张代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