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湖北省首个再生稻专用品种诞生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11-17 14:58:59

字号

11月15日从湖北省农科院获悉,该院历经15年培育的再生稻品种“秧荪1号”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是我省自主培育的首个再生稻专用品种,有效解决了再生稻生产中品种生育期偏长、再生性差、稻瘟病抗性差难题。

再生稻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以前天管天收、产量低、无看相,农民不太重视。近年来,随着劳动力短缺和人力成本大幅度攀升等问题日益突出,因地制宜推广再生稻成为实现水稻生产降成本、稳粮增收、提高土地利用率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我省再生稻面积超300万亩。

“再生稻品种选育很关键,它最好是位‘三好生’——生育期、再生能力、稻瘟病抗性三个指标都表现优异。”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进波介绍,再生稻品种生育期要适宜,如果太长会影响再生季生长。同时,再生能力要强,如果头季稻茬易倒伏,会影响稻桩营养物质的转运,从而抑制再生季腋芽萌发,降低产量。再生稻进入分蘖末期或孕穗期,品种还得抗稻瘟病。

想培育一个优良品种,首先得为其找到有目标性状的“父亲”和“母亲”。2016年,省农科院历经8年培育的水稻品种E农1S通过审定,让科研人员看到希望。E农1S是我省审定的第一个抗稻瘟病两系不育系,配合力强,高抗稻瘟病。当年春,团队在海南以E农1S为母本开展杂交组配试验。香型恢复系鄂恢71是参加组配的20多个父本之一。2018年至2019年,这一组合在该院再生稻品系比较试验中脱颖而出。科研人员发现这一组合的后代,株型适中,剑叶较长且挺,再生性较好,中抗稻瘟病。它正是“秧荪1号”。

2019年至2020年,“秧荪1号”连续两年参加全省再生稻品种联合体试验。结果显示,“秧荪1号”平均株高108.6厘米,全生育期209.7天,稻米有香味,两季平均总产量达880.22公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