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  正文

零碳公民自述:我为什么要成为零碳公民?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1-11-16 09:48:02

字号

image.png

作者:天津大学 求是学部 环境工程专业 零碳公民 苏昱冉

近些年来,想必大家对瘟疫、干旱、洪水、飓风等词汇早已不陌生,全球性极端高低温、极端干旱降水事件的频发已严重威胁到地球生物多样性和人类自身的利益。导致这一场场悲剧发生的背后都离不开“过度碳排放”,推动切实可行的、强有力的解决方案来减缓气候变化迫在眉睫,全球碳中和行动势在必行。

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在身体力行的成为一名合格的“低碳公民”,努力做到节约用水用电、减少塑料袋或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坚持绿色出行和勤俭的生活模式。但仅管如此,生活中衣、食、住、行产生的碳排放还是远远大于种树养绿植的碳消耗。进行碳排放交易自愿减排,是我成为“零碳公民”的不二选择。

image.png

一项有意义的行动从来都不应只是国家和企业在努力,这应是所有的社会成员的责任。我一直坚信,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如果我们都做些什么,那就一定可以完成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就拿中国2020年二氧化碳总排放量100.3亿吨的数据而言,当大众被唤醒成为“零碳公民”的意识,当公民习惯使用碳排放交易权时,每人每年仅需抵消掉7吨二氧化碳排放量,那么拥有14多亿人口的中国就将实现 “净零碳排放”。不仅如此,“零碳公民行动”的意义不只在于可以抵消自身产生的碳排放,这同时还是一种灵活有效的推动融资渠道转向清洁、创新的企业和技术的方式。通过公民行动,督促企业能源结构性改革,让新能源转型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科学实验,而是每个公民都可以参与的接力长跑。于中国碳中和而言,“地球护卫·零碳公民行动”无疑是保护地球生态、助力国家实现碳中和的一次重大尝试与实践。

image.png

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中国要用短短三十年走完其他国家近百年的道路,其中困难可想而知,但顶住压力,砥砺前行,这是大国的担当。作为中华子民,为祖国分担我们义不容辞,改变消费理念,营造绿色生活氛围,我们每一个微小的举动,都是在做碳中和的传播者和实践者。成为“零碳公民”奋战在减碳一线,为地球带来的改变微小却美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