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中国碳中和(1372.HK)开拓碳金融数字化新里程

来源:中国碳中和 时间:2021-11-11 11:05:52

字号

随着各国政府提出“碳中和”目标后,世界各大企业也纷纷开始提出“碳中和”路线,笔者留意到一向深耕于碳咨询﹑碳资产开发和碳捕捉技术的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1372.HK)已经开始有更前瞻性的布局。

根据集团在9月17日的公告显示,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1372.HK)与深圳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85.SZ)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在整个碳中和产业链中拥有突出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资源网络优势及业务组合优势,是业内或是在上市企业中进行比较,中国碳中和都具有相当高的竞争壁垒。未来集团的碳咨询﹑碳资产开发业务将结合银之杰在数字化领域的预先优势,为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与机构提供数字化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及建立信息化基础设施。

 

除此之外,11月1日公告,集团正在筹备启动成立全球碳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Global Carbon Asset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由集团担任一般合伙人(「General Partner」)。这是一个创新的金融资产管理概念,利用集团领先的碳资产获取和配置能力,在全球范围主动投资优质碳资产,为投资者提供一类新型资产配置选择和一类创新投资策略。根据权威机构判断,碳资产有望成为继数字资产之后另一个重要的资本,成为企业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重要元素。

实际上在国际市场里,随着全球变暖情况愈来愈严重,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已经在碳资产投资上提前布局,在2021年9月2日,管理32亿美元资产的澳洲对冲基金公司Tribeca Investment Partners(TIP)表示,新投资价值1亿美元的碳信用,说明碳资产已受国际投资机构关注。

目前碳信用主要是以碳抵消(Carbon Offsets)的方式,提供给企业或人抵消碳排放为主,从以上两方面的布局来看,推测未来很有可能集团会以数字化方式重新打造碳信用,提高其交易属性,形成一种新的金融资产。

最后笔者认为,中国碳中和发展集团(1372.HK)目前在碳资产数字化领域的布局,进一步强化在碳中和领域的优势,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