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保供电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1-11-08 09:56:41

字号

    11月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供电业务覆盖我国绝大多数区域的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两家公司了解到,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我国保供电保民生取得阶段性成效,电力供需形势恢复常态。

  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国家电网公司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11月4日起,南方电网全网连续三天未实施有序用电。这是自今年5月全面启动有序用电以来,南方电网全网首次没有实施有序用电。

  国家电网公司表示,目前电力保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迎峰度冬临近,用电高峰期、冬季供暖期、水电枯水期三期叠加,今冬明春全网呈现“总体紧平衡、局部有缺口”的局面,电力保供战大考还在继续。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打赢打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这场硬仗,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网公司从发、供、用多向发力,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重点,扎实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其中包括,支撑各类电源增发稳供,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认真落实电价改革政策,强化全社会节能节约意识等。

  据介绍,目前国家电网经营区电煤供应明显增加,库存回升至9932万吨,可用天数回升至20天。同时,故障抢修煤电机组和煤电受阻容量双双下降,实现应并尽并、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此外,全网最大有序用电规模大幅下降,电力缺口明显缩小。截至11月6日,除个别省份、局部时段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外,全网有序用电规模接近清零。

  南方电网公司表示,近期在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保障电力供应的部署下,南方区域存煤逐渐改善,火电非计划停运以及受阻减出力大幅下降,发电能力进一步提升,电力供需矛盾趋于缓和。

  南方电网公司接下来将继续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全力保民生、保公共服务,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