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四川乐山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缓慢 陶瓷等行业一些项目盲目发展问题突出

来源:生态环境部 时间:2021-10-27 10:02:05

字号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发现,乐山市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监督管理缺失,项目节能审查把关不严,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规划建设管控不到位。

一、基本情况

乐山市是四川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主要工业产业有盐磷化工、冶金建材等,其中陶瓷产量占全省产量的近八成。“十三五”期间,全市高耗能产业总体呈增长趋势,2020年全社会能耗总量1600.3万吨标准煤,万元GDP能耗为0.876吨标准煤,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强度偏高。

二、主要问题

(一)陶瓷行业盲目发展

督察发现,乐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进不力,夹江县陶瓷等行业盲目发展,未批先建问题突出。2019年以来,四川珠峰瓷业有限公司等10家陶瓷企业先后未批先建15条大板、岩板生产线,总产能达7350万平方米。大板、岩板单位产品能耗准入值为7.0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远高于陶瓷砖的4.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上述未批先建的15条大板、岩板生产线年设计综合能耗34.7万吨标准煤,导致夹江县陶瓷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强度大幅上升,2021年上半年夹江县规模以上陶瓷企业能源消耗量同比增长22.4%。

image.png

2021年9月8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夹江县陶瓷工业集聚区部分陶瓷企业未经节能审查即开工建设,盲目发展

(二)节能审查不到位

国家有关部门节能审查办法要求,未按规定进行节能审查或节能审查未通过的项目,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但督察发现,乐山市对严控“两高”项目上马认识不足、把关不严,在既未积极采取等量、减量替代等能耗控制措施,也未取得项目节能审查意见的情况下,默许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离子膜烧碱、聚氯乙烯项目等高耗能项目擅自开工建设,未批先建问题突出。2019年9月,乐山峨眉山市有关部门没有认真核对,越权对四川峨眉山久乐纳米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年钙制品升级改造项目节能报告出具审查意见,导致项目违规上马。

四川省有关部门2021年7月印发的《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方案》要求,对无节能审查手续的“两高”项目要严格按规定进行整改。但乐山市没有落实上述要求,放任违规“两高”项目继续建设或生产。2021年9月,督察组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现场督察发现,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年联碱项目未经节能审查,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未落实相关规定;永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15GW高效型单晶拉棒、切方项目未经节能审查,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截至督察进驻时仍未严格按规定进行整改。

image.png

2021年9月10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乐山市未按要求对无节能审查手续的“两高”项目进行整改,和邦生物项目仍未落实相关规定

image.png

2021年9月6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乐山市未按要求对无节能审查手续的“两高”项目进行整改,永祥光伏科技项目仍在建设

另外,乐山市“十四五”能源消费增量控制目标为381万吨标准煤。督察发现,乐山市已计划实施的32个重点用能工业项目共计新增能耗已经达到892.2万吨标准煤,超过设定目标1.34倍,其中已开工和建成的20个项目新增能耗就达到670.9万吨标准煤。

三、原因分析

乐山市及夹江县、五通桥区等相关县(市、区)对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重视不够,管控不力,放任有关企业未批先建问题长期存在。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