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康养”项目成“采石场”:挖山采石600余万吨,周边山体严重滑坡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11 10:11:42

字号

功能定位为“生态保护治理”的康养旅游项目,却长期实施挖山采石,将大片山地挖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开采矿石达600余万吨。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北发现,位于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的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为推进项目建设放任企业非法挖山采石。“大开大挖”引发地质灾害,2021年4月和5月,项目建设场地周边山体多次出现严重滑坡和开裂。


  挖山采石600余万吨


  9月中旬,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举报,称长阳县有企业以康养旅游项目为幌子非法开采矿石,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长阳县地处鄂西南山区、长江重要支流清江中下游,属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范畴。按照相关规划,该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为国家重要的水土流失防治生态功能区,是确保三峡库区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督察人员连夜驱车赶赴长阳县龙舟坪镇黄家坪村。


  “新华视点”记者随督察组在现场看到,砂石料堆积如山,碎石遍地。光秃秃的山体突兀地矗立在绿水青山之间。半灰半绿的山体像是被剃了个“阴阳头”:一边被大面积开挖形成陡坡,另一边则是依然生长的林木。现场采石作业被闻风暂时叫停,但山下仍停着多辆挖掘机。


山下停着的挖掘机。新华社记者 舒静 摄


  督察组进一步调查发现,这里的非法挖山采石行为已持续多年。


  被挖山体紧靠一些村民房屋。记者来到几户村民家中。村民均反映,开山采石造成严重污染。还有村民拉着记者到家里,称采石作业动静很大,新装修的房子连“踢脚线都被震掉了”。


  在山体旁边有三栋孤零零的别墅建筑,挂着“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项目一期工程项目部”的牌子。房内空空如也,墙边散落着不少碎石。


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一期工程项目部。新华社记者 舒静 摄


  在现场,长阳县相关负责人承认,该项目实际开挖量约97万立方米,超出工程方案设计的31万立方米。但督察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项目实际开采量远不止于此。


  综合企业多年来的销售合同并梳理相关文件后,督察组发现,从2017年6月开始,该项目在未办理采矿许可证和用地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对位于黄家坪村的山体“大开大挖”。截至2021年5月,企业共非法开采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矿600余万吨,对外销售592万吨。


  记者从长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看到,2018年7月26日,现场勘测查明,已开采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矿96.9275万吨。经价格认定中心鉴定,价值约969万元。


  该项目2019年10月的一份砂石料销售合同显示,约22.58万吨的“碎石”按照53元/吨的价格出售,总价款为1196万多元。


  群众多次举报无果,以“排险”“场平”之名大肆采挖


  康养项目缘何演变为挖山采石?又为何能持续多年?


  记者了解到,2015年,长阳县政府与湖北长丹红木业有限公司签订清江花香水岸康体养生项目招商合同,项目功能定位是“生态保护治理、文化休闲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康体养生度假”。


  然而,此次督察发现,规划中的康养项目基本没有进展,却以“排险”及“场平”名义非法挖山采石。


  长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早在2017年6月30日,该局执法人员在黄家坪村巡查时就发现,长丹红木业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开挖山体。


长阳县龙舟坪镇黄家坪村开挖的山体紧靠村民房屋。督察组供图


  此后,长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致函该局,称因该项目用地范围内出现滑坡险情,拟同意项目业主进行排险清理,以消除隐患,请予以支持。其出示的一份地质调查报告称,应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滑坡的地带进行有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再进行工程建设。


  2017年12月,开发区管委会又与长丹红木业有限公司签订花香水岸项目排险工程建设协议。其中规定,施工范围按照委托设计单位的排险工程设计图纸要求,以最大限度进行排险清理,最终以确保消除险情为准。“工期于2017年7月25日进场施工至排险结束为止”。


  督察发现,开发区管委会在签订排险工程建设协议时,没有规定排险结束时间,为公司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开了口子。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欧阳劲松在接受询问时也承认,排险工作没有做具体方案,存在管理失职。“当时让项目方搞工程图纸,但一直没有正规的设计图纸。”


  除“排险”外,企业开挖的另一理由是做“场平”工程,依据是2018年9月10日开发区管委会的一份委托施工函。这份文件中称,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丹水新区发展,委托公司进行“项目用地附着物清表及场平施工”。


  因为有“排险”“场平”之名,所以,尽管曾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移交公安部门,也曾被群众多次举报,但挖山采石行为始终未能停止。


督察组供图。


  督察发现,针对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的群众举报,长阳县回复称,现场实施的是花香水岸项目排险及场平工程,否认有采石场和破坏山体行为。接到本轮督察信访转办件后,相关部门在上报的调查报告中仍声称,花香水岸项目“不存在非法开采行为”。


  山体多次严重滑坡开裂,生态环境底线不能任意突破


  挖山采石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2021年4月,接到滑坡险情报告后,湖北省宜昌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进行应急调查。调查简报中称:滑坡区属丘陵地貌,原始地形坡度约20°,原为农田及林地,现状因项目建设开挖形成陡坡,坡度约70°。


  该报告认为,“项目建设是本次滑坡变形的主要诱发因素”。该滑坡现状处于欠稳定状态,后期在降雨及其他因素影响下,再次发生变形的可能性非常大。主要威胁上部村级公路及过往行人车辆、下部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前的2018年8月9日,由湖北冶金地质研究所(中南冶金地质研究所)编制的报告也显示,非法采矿活动改变了原始地形地貌,使山坡坡度变陡。整个采矿活动破坏了周围的森林植被,并可能产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环境破坏较为严重。


挖山采石导致山林被毁,引发新的隐患。新华社记者 舒静 摄


  督察认为,长阳县发展观错位,没有把保护生态放在重要位置,为推进项目建设放任企业非法挖山采石,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督察发现,在企业以排险为名非法挖山采石期间,长阳县仍多次召开会议为项目提供保障服务,积极为项目补办用地占林等手续。长阳县有关部门在明知企业存在违法行为情况下对其听之任之,长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甚至致函原国土资源等部门,请其支持企业“排险”工作。


  记者了解到,针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地方已成立花香水岸项目整改指挥部,对项目开发过程中造成的生态破坏明确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开展整改,并将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长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督办检查、监管执法、追责问效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