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荒漠 >  正文

时忠杰:我国荒漠化防治措施在碳汇扩增中作用很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30 15:25:31

字号

 9月28日,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土地退化防治”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员时忠杰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演讲摘录。

我汇报的主题是《荒漠化防治在荒漠生态系统碳汇扩增中的作用》。

第一,全球变化与碳中和。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IPCC最近的报告也证实了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趋势,而变暖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二氧化碳。为了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在去年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致力于更加低碳、更加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第二,土地的管理、特别是荒漠化的防治在碳中和目标当中也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有研究证明,土地退化特别是荒漠化产生了大量的温室气体。在草原地区,过渡放牧也导致了土地的退化,加速了土壤碳的流失。

第三,土地退化会导致碳排放量增加,荒漠化防治就是逆转这个趋势的过程。自从1978年以来,我们国家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工程、还林还草工程以及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这些工程有效治理了荒漠化,改善了荒漠环境,提高了林草植被,增加了农牧民收入,还提高了生态碳汇的能力。这些重大的生态工程有力助推了我们国家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另外有研究发现草原的围封以及退耕还草有效增加了土壤碳汇功能。草原的禁牧也提高了碳汇的能力。

另外在荒漠化地区还有大量未退耕的农田,农田的管理也对于碳增汇具有很大的潜力。在沙漠地区造林,使在土壤当中有机和无机碳均得到了有效的增加,其碳汇功能或者潜力是非常大的。

第四,我国荒漠化防治措施在碳汇扩增当中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在未来我们荒漠化防治应该如何增汇,在技术上或者政策上应该作出什么样的选择呢?

在政策上来说,目前的三北防护源工程、京津防沙源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等这些重大的工程,我们已经实施了很长一段时间,已经发挥了非常大的碳汇功能或者效益,未来我们需要把这个工程继续延续下去,使我们的碳汇能够得到持续的累积。

在技术层面来说,需要充分考虑各地水资源的禀赋,以水定绿,合理的减碳。另外,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我们应该通过对大自然的保护,通过自然的解决方案来恢复植被,增强碳汇的功能。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