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中国热科院生物所:沉香新品种育成致富树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1-09-30 14:59:11

字号

近日,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了解到,该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生物所)选育的沉香新品种“热科2号”白木香已全面推广种植,受到市场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在海南以“热科2号”白木香为代表的“奇楠沉香”逐渐成为沉香种植的主栽品种,目前在海南种植规模超过3万亩,全国种植面积约8-10万亩。


热科2号沉香嫁接苗繁育。


“我国现有沉香产量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其中近一半以上靠进口。”中国热科院生物所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海口综合试验站站长戴好富告诉记者,沉香新品种“热科2号”白木香是国内首个完成品种审定、具备奇楠沉香品质的白木香品种,具有“易产香、产量高、质量优”的特性,生态适应性较广,在我国海拔1300米以下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都可以种植,尤其适宜在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福建等省区种植,对土壤要求不高。“热科2号”白木香新品种的选育、推广应用将为增加沉香原料供应,实现沉香野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品种保障。


此外,“热科2号”易结香,具备幼树结香的特性,生长4年即可结香,种植5年以上单株沉香产量达到500克以上,所结沉香为黑褐色,质地软,油脂含量高,微带辛辣味。分析表明“热科2号”白木香特征性成分以倍半萜和色酮类为主,乙醇浸出物的含量为《国家药典标准》的3倍以上,色酮类特征性成分相对含量可达85%以上,具备了高品质“奇楠沉香”的基本特征。


热科2号沉香连片种植。


同时,“热科2号”的沉香产量是普通白木香的2倍以上。研究团队通过创制高效枝接繁育技术,实现了“热科2号”的嫁接成活率达到90%以上。通过良种配套高效繁育、种植技术的示范应用,有效地实现了沉香种植的良种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到收香周期缩短至4年,较常规品种缩短效益回收周期4-5年,可实现单株收益在千元以上。


走进位于儋州市南丰镇油文村沉香基地,郁郁葱葱的沉香林呈现在眼前。海南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2006年开始在海南种植沉香,到现在已经种植了600多亩8万多株“热科2号”等奇楠类沉香品种。该公司总经理刘宝元介绍,依托中国热科院生物所沉香良种及配套技术,逐渐形成了从沉香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目前以“那大”为品牌的沉香产品,包括沉香菁华液、精油、奇楠沉香线香、沉香叶茶等15款产品从推向市场以来,备受消费者的好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少数民族农民的就业和脱贫。


戴好富表示,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下,中国热科院生物所正不断加强良种选育、病虫害防治、沉香功能性产品研发等方面的科技攻关,按照香料、大健康产品、文玩等用途需求,分类选育优质品种。同时开展科技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畅通科研成果转化渠道,全面打造沉香全产业链开发的模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当前,海南也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从用途、国内外市场等方面深入调研供需关系,研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比较优势,在与文化旅游结合、大健康等领域寻找发展方向,并探索建立种植规模市场决定机制,推动海南沉香产业全产业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还通过探索“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种植方式,创新商业模式,拓宽农民获益渠道,推动业态融合,结合“百镇千村”、农旅深度融合开发沉香文化领域产业,把沉香培育成为农民的致富树,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操戈 邓卫哲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