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拟出台:院士领衔

来源:深圳晚报 时间:2021-09-26 10:31:31

字号

9月25日,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专家顾问委员受聘仪式暨纲要评审会在五洲宾馆召开,24位专家受聘为顾问委员会委员。由中科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广东省实验室主任陈大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蒋兴伟3位院士领衔指导的市海洋发展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

image.png

9月25日,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专家顾问委员受聘仪式暨纲要评审会召开。 受访单位供图

会议现场,海洋领域顶尖专家们围绕《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目标、理念、内容等发表了看法,并共同交流了如何促进深圳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加速海洋科技创新,提升海洋的国际影响力,共同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探寻深圳未来海洋发展路径

2017年5月,《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定位赋予了深圳市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深刻理解深圳在新时代海洋发展的重大使命,探寻深圳未来海洋发展路径。2020年12月,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组织编制《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0~2035年)》,作为未来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谋划和纲领性规划。该规划由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编制。此次会议为该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重点对目前阶段的纲要成果进行审查。

在这一历史条件下,深圳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将成为未来15年持续性探究的问题。对比其他海洋城市,深圳有许多优势:科技创新动力强盛,民间资本活力强等;而深圳同样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结合不足,“卡脖子”技术仍需攻坚等。对此,相关专家提出三个发展策略:一是价值思维的转变;二是开辟新兴市场,促进内外双循环;三是进军深海,加强南海战略综合服务。

建设规划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会上,各位专家对项目纲要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肯定。专家普遍认为规划具有全球谋划的视野,瞄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愿景,紧抓国际国内的大变局,立足深圳发展现实,全面且详实诠释了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战略意义,内容紧贴海洋发展特点。科技部分,准确把握了创新驱动、产学研创新链条融通、核心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等创新核心要素之间的关系;经济部分,详细梳理了海洋有关产业、技术等核心要素;生态部分,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及碳中和发展目标有较好的理解与阐述;人才部分,提出了如“1+X+N”、海洋联盟等国际先进做法等。

目前,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规划编制基础资料翔实,现状调查较为深入,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面对建设海洋中心城市非常复杂的发展路径,注重分步分阶段地将近期工作推动和远期目标相结合,针对性地给出建设目标与细致落地的保障措施,有力地服务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对于深圳率先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可操作的指导意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