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门外汉”变“土专家” 小草莓成“致富果”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1-09-24 18:28:15

字号

9月23日一大早,湖南省祁阳市浯溪街道唐家岭村新型职业农民唐亮亮就来到草莓地里,仔细观察草莓苗的生长发育情况。


“草莓好吃苗难栽,在技术上来不得半点马虎,不管是温、湿度的控制,还是水肥管理,一样都不能落。”唐亮亮介绍说,草莓育苗是关键,必须根据草莓苗的生长情况,严格做好日常管护工作。


唐亮亮在草莓地里观察草莓苗的生长发育情况


早些年,唐亮亮一直在广东一家制衣厂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草莓种植,了解到草莓市场行情不错,心有抱负的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当一名靠技术致富的新型农民。


2015年4月,在唐家岭村委会的帮助下,唐亮亮在紧邻322国道和祁冷公路的一块“黄金地段”承租了20亩土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但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唐亮亮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尤其是第一年8月,正是草莓育苗的时候,遇上了汛期,雨水量大,草莓苗被淹,苗床上病菌增多,草莓苗感染生病,死亡率高达50%。


惨重的损失,给刚开始创业唐亮亮来了“当头一棒”。但唐亮亮并没有退缩,他买来一些草莓种植的专业书籍,边实践边学习,自己慢慢摸索经验,再向其他草莓种植大户取经。慢慢地,唐亮亮从一个草莓种植的“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从刚开始的亏损到年收入节节攀高,成功将小小的草莓打造成当地的“致富果”。


“草莓种植管理细节较多,采苗、栽苗、掐叉、浇水、施肥、消毒、疏花疏果、采收等等环节都需要帮工。以前我承包的土地少,不能稳定劳动人员,耽误农时,影响产量。现在成立家庭农场,承包土地也增加到35亩,辐射带动了周边闲散劳动力近2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我们采纳标准化管理,科学种植,机械化耕种,大大地节支增效,今年每亩比往年节约开销3万元左右。”唐亮亮介绍说,2017年,他与村里草莓种植大户唐友良合伙成立了家庭农场,将草莓大棚打造成种植、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基地,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为了保证草莓的品质,唐亮亮的家庭农场采用物理防治手段进行防虫防害,真正做到产品绿色无公害,而且果实个头大、颜色艳、形状好、甜味足。依靠便捷的交通条件,一到草莓上市季节,唐亮亮的草莓采摘园就挤满了前来游玩、采摘的市民。


通过不懈的努力,唐亮亮将家庭农场打造成为了致富“聚宝盆”,每年能带来近百万元的收入,更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下一步,我们打算线上、线下同步结合,扩大种植面积,创立自己的草莓品牌,结合乡村振兴,带动老百姓一起致富。”谈起下阶段打算,唐亮亮信心满满。


今年9月22日,在祁阳市举行的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唐亮亮获评祁阳市“十佳农民”。


作者:刘志军 陶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