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湖北黄冈一单位被举报 修路过程中超范围挖山取土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9-23 11:33:53

字号

近日,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期间,有群众举报称,黄冈市麻城市木子店镇高速路口出口处有企业以修路的名义挖山采石,破坏生态。


督察组将线索转交地方办理后,9月22日,湖北省在公开的一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中称,群众的举报内容属实。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修路地点为木子店镇邱家垱村与杨岭岗村之间的邱杨公路。目前,麻城市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和湖泊、生态环境部门分别针对施工方破坏林地、超范围取土等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邱杨公路全长约7公里,修建该公路可惠及杨岭岗村1500多名村民的出行,并有利于森林防火。邱杨公路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4公里的路基工程。2021年4月30日,经麻城市林业局现场核查,路基宽度超审批范围22750平方米。


邱杨公路建设施工过程中,因地势原因不可避免需要挖山取土降低坡度,但在修路过程中存在超范围挖山取土的事实。9月14日,经麻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现场测量,挖山取土的占地面积为2915.98平方米,其中,位于农用地的范畴以内的土地面积750.02平方米。麻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委托第三方进一步核实非必要取土范围的详细数据。


经现场调查,该公路项目施工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不到位,控尘措施不力,存在道路扬尘污染;同时,因超范围采伐林地、超范围开山取土,破坏了地表植被,造成水土流失。调查中还发现的其他问题。该公路建设项目存在未报批水土保持方案、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等违法行为。且该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水土流失至地势较低的村民日常饮水池塘,造成水质浑浊,对邱家垱村石头坂垸村民的生活饮水造成直接影响。


目前,麻城市政府依法责令施工方立即停止该项目建设,在未调查处理完、未完善相关手续前不得擅自开工建设。麻城市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和湖泊、生态环境部门分别对施工方破坏林地、超范围取土、未报批水土保持方案和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木子店镇政府联系施工方妥善解决邱家垱村石头坂垸村村民生活饮水问题。木子店镇政府、麻城市林业局、麻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督促施工方对路基以外非必要开挖的部分裸露山体采取栽种树木、洒草籽的方式进行复绿并防止扬尘。


近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27-68881984),专门邮政信箱(湖北省武汉市A104信箱),受理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


根据设计,中央环保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也会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等情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