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果业 >  正文

“梨享”金秋,山西省隰县第五届玉露香梨采摘节开幕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1-09-15 15:33:14

字号

正是玉露飘香时,八方宾客聚梨乡。9月14日上午,在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城南乡唐户塬智慧果园示范基地锣鼓喧天,彩旗招展,第五届玉露香梨采摘节拉开序幕。本次采摘节以“‘梨享’金秋、相约隰州”为主题,旨在做大做强玉露香梨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隰县农业观光旅游品牌,促进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文化旅游快速发展,从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们把玉露香梨作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来抓,用一颗生态梨、科技梨、富裕梨闯出了隰县脱贫攻坚的路子,托起了隰县群众的小康梦。目前全县玉露香梨面积发展到23万亩,品牌价值达到87.43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动玉露香梨产业标准化、智慧化、数字化、品牌化和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300亿级中国玉露香梨集散地和全国现代果业示范县。”隰县县委书记李亚丽在欢迎辞中说。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梁少杰介绍了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发展情况,并现场推介玉露香梨;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监事会主席、会长助理,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任黄海作了《梨果产销衔接,共促乡村振兴》主题发言;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项目市场总监赵旭作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隰县的乡村振兴实践》主题发言;隰县玉露香梨渠道商代表万果会商务部总经理江亚宁发布了品牌万里行、营销代运营方案;梁少杰和县委副书记杨光为山西机关消费扶贫有限公司和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品牌授权;参会人员通过记者现场连线,观看了全省首条玉露香梨智能分选流水线启动仪式和顺丰专车现场装货首发仪式。梨果产业专家、生鲜企业和电商企业代表到场支持,更有网红主播现场直播。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等省市县领导出席开幕式。



为期一周的活动,包括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梨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梨乡风韵”摄影采风活动、“网红播丰收”直播带游带货活动、隰州特色农产品展销、乡镇采摘节专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唐户塬智慧果园示范基地,在午城镇、城南乡、阳头升乡、寨子乡、龙泉镇、黄土镇、下李乡设有分会场。


目前,全县梨果总面积发展到38万亩,梨果产业规模、效益上总体实现4个80%,即:80%的土地栽种果树,80%的农民从事梨果生产,80%的农民收入来源于果树,80%的贫困人口依托梨果产业脱贫。特别是玉露香梨面积由2015年的16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23万亩,玉露香梨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玉露香梨”品牌已升级为省级战略品牌,品牌价值达到87.43亿元,被国家梨体系专家称为“中国大美梨”,先后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奥运果品推荐一等奖”“后稷特别奖”等荣誉。


在脱贫攻坚中,隰县用一颗梨托起了全县人民的富裕梦、小康梦。隰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金梨之乡”“中国酥梨之乡”,被省政府确定为“一县一业”玉露香梨生产示范基地县,被国家质检局确定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县,并获批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县。下一步,隰县将全力打造300亿级中国玉露香梨集散地和现代农业梨果示范基地县,打造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努力开创“以梨为基、多元发展、一业为主、百业俱兴”的新局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