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中医农业防控与治理的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1-09-15 15:30:36

字号

9月13日,在黑龙江省方正县召开的哈尔滨市水稻钵体育苗机械有序抛秧成果观摩培训会上,黑龙江道谷禾田科技研究院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效果现场会吸引了与会者们的眼球,他们兴至勃勃地听取苏同兴教授的解讲。


黑龙江道谷禾田科技研究院首席专家苏同兴博士(右一)为参会者讲解


黑龙江道谷禾田科技研究院采用中医农业生物技术有效地改良了土壤、秸秆就地还田,解决了低温寒地带的旱稻直播方式,每亩节约用水四成以上。该院位于哈尔滨市,拥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生态食材与生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研究员滕中信教授和首席科学家苏同兴博士为首的专家团队,该院运用中医扶正祛邪理论和君臣佐使方法,利用中草药“四气五味”寒、热、温、平的特性,以药性之偏,纠正土壤之偏,解决了土壤生态环境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了中医农业防控与治理的科学技术创新。目前该院主要从事农业土壤改良、畜牧、水产、中医药种植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并在农业土壤改良及作物种植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唤醒和激活土壤中的土著菌群,改良土壤,恢复土壤团粒结构,促进秸秆腐化,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品质,增产增收;提高水稻生长抗逆性平衡。


2021年5月,在方正县水稻研究院寒地水稻示范田的科研基础上,黑龙江道谷禾田科技研究院与方正县农业局合作,使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防控与治理取得了以下显著效果:应用后土壤变化情况,土壤改良目测效果显著。中医农业应用土壤改良技术产量效果。抛苗+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测产达到10.94吨/公顷;钵育摆栽+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测产量达10.4吨/公顷;水稻旱直播水管栽培+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测产达到10.12吨/公顷;传统育苗插秧技术(未应用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测产达到9.63吨/公顷。(以上数据由方正水稻研究院提供;应用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增加水稻分蘖数量,同比提高10%--15%分蘖率;单穗粒数同比增加10%以上,千粒重提高2%--3%,出米率提升0.3--0.5个点。


通过以上应用中医农业土壤改良技术既实现了土壤改良、修复、保护,又提高了粮食产量与品质。


黑龙江道谷禾田科技研究院本着为农业服务,增加农民收入为宗旨,深入开展各领域研究助力农业发展,真诚邀请有志同仁一道为黑土地的保护和粮食增产,实现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做出贡献。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