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千亿级电力装备新央企获批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1-09-15 14:17:02

字号

今年以来,屡被国资委“剧透”的新央企组建工作,有了最新进展。

  9月14日晚间,中国西电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新设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

  另据公告显示,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南瑞恒驰电气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南瑞泰事达电气有限公司、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股权将整体划入该新公司。新公司资产规模将超千亿元。

  尽管这一重组事项已经由上市公司层面率先“官宣”,但截至记者9月14日晚间发稿前,国资委官网尚未披露这一重组事项。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输配电装备业务的整合,一方面是落实电网企业改革,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更好聚焦发展输配电业务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加快发展我国电力装备产业,增强电力装备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的需要。

  事实上,对于新央企的组建工作,今年以来,国资委曾先后在多个场合予以“剧透”。从表述上看,也从“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这12个字,进一步细化为“根据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需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的行业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近年来,央企重组整合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例如,2016年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新组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新设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正式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的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新组建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和新设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正式揭牌、2022年底前将完成划转国资委管理的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等。

  毕马威国资国企改革服务中心负责人乔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依靠有效的资源分配,实现优质资源整合,发掘内生价值,显然成为这一轮国有资产优化布局的最大动因。结合最近几年央企及地方国企在重组整合上的“加减法”动作可以看出,本轮整合“加”的是科技,是产业引领,是央企规模“更大”之后的“更优”;“减”的是冗余的同类型平台,是历史的包袱,亦是早期非主业的投资布局。预计后续央企及地方国企的重组整合将更加讲求实际效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