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普洱同心镇:多举措打造现代茶叶产业园

来源:腾讯新闻 时间:2021-09-08 14:24:23

字号

茶农正在茶园采摘茶叶。 (同心镇提供)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同心镇多措并举,让昔日传统老茶园逐步提升改造成为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茶叶产业园,进一步发展壮大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招商引资让闲置茶地活起来。2017年,同心镇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响应国家土地集约流转政策精神,本着发展地方经济,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同心镇大歇场茶厂提质增效,实现当地茶农脱贫致富的发展目标,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将闲置多年的大歇场茶园租给普洱梧桐庄园有限公司,利用公司的资本优势、市场资源、前沿的经营理念及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龙头企业+基地”的方式写好茶叶种植规模和茶品牌打造两篇文章,托起一个产业,致富一方茶农。

提质增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茶园管理中,一方面采用间稀的方式,将原来密植的茶树挖掉80%左右,通过人为干预营造一个仿古茶林的生长环境;另一方面摒弃农药与化肥,采取病虫害绿色防控法,并采用古法手工采茶、制茶的方式提升茶叶品质。另外,打造精品茶叶品牌,布局集研发、收藏、体验、仓储、展示交易中心等功能的现代化茶厂,通过“梧桐庄园”品牌效应,带动全镇100多个小型茶叶初制所走上精品路线。目前,梧桐庄园民宿与观景餐厅休闲度假游项目正在有序建设,待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茶叶生产、茶文化展示及体验等功能的茶文化集成体验空间,实现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