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花卉 >  正文

浪漫七夕 云南鲜花市场需求旺盛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1-08-17 17:49:45

字号

拿花、装桶、定级……在昆明国际花拍中心,质检员们进行鲜花分级,分级后的各色鲜花,被装运上台车,由电动牵引车送至指定位置。此时,电子拍卖中心的大屏上显示着鲜花的实时等级、价格,大厅里的购买商只需按动桌上的按键,便可进行抢购。


  “931万枝,这是我们8月10日的成交量,创造了云南鲜花拍卖的单日最高纪录。”已连续工作多日的倪文涛是昆明国际花拍中心拍卖部副部长,尽管看起来有些疲惫,他仍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


  “节节攀升的拍卖数据背后是全国消费者源源不断的购买力。”倪文涛说,自8月3日“备战”七夕以来,拍卖中心的每日成交量都呈上升趋势。其中,8月6日的交易量超过700万枝,而8月10日达到顶峰。


  “无论是鲜花的发货速度,还是交易总量,今年七夕都比往年有了大幅提升。”从事鲜花质检20年的奎丽华是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品控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品控对鲜花拍卖来说至关重要,工作人员需对叶片、花头、根茎等进行检验,并综合进行鲜花等级划分。然后及时将品控信息传达到生产端,以此指导鲜花生产,提升鲜花品质。


  云南是世界重要的鲜切花产区,去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190万亩,年产鲜切花147亿枝。有专家表示,虽然疫情和极端天气对花卉价格带来一定影响,但国内花卉产业上下游持续向好。


  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是一片鲜花的海洋,不少消费者在选购鲜花产品。“七夕到了,准备给老婆买点玫瑰。”来自玉溪市的段先生正在选购红玫瑰。


  “7月局地出现了疫情,加之夏季是鲜花消费的淡季,大家拿货都很谨慎,但近期消费端需求十分旺盛。”云南辛德瑞拉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薇说,公司平时每天发货在3000件左右,临近七夕,每天的发货量都是过万件。不仅如此,有客户为了拿到好花,直接开车来到产地拉花。


  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以及市场需求的扩大化,整个花卉行业也“大步快跑”,花卉上游种植面积增加,产能扩容匹配市场端需求,整体行情依然保持上升态势。


  “花卉供应量大、上花量时间集中、备货期短、价格波动平稳是今年七夕市场的主要表现。”昆明国际花拍中心物流部部长张涛介绍,他们提前两个月准备场内物资,以保障七夕市场鲜花供应,同时提升物流环节人均效能,每人每天过手的鲜花达1.5万枝。


  为保障鲜花的品质和物流时效,花拍中心建立了信息跟踪机制,全链条追踪相关物流信息,从而实现鲜花从产地到客户手中的时间不超过48小时。


  业内人士表示,好花好价仍是市场主流,A级、B级高品质货品依然是市场首选,价格也趋于稳定,市场的“品质先行”将让大家更注重提升品质,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将通过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计划,提升鲜花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鲜花需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