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今日碳讯 >  正文

碳捕捉是碳中和必然选择 但尚不是经济选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21-07-29 15:39:55

字号

暴雨、洪灾、台风,随着极端天气的频繁降临,由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挑战变得更加真实具体起来。严峻气候挑战之下,如何实现双碳目标备受关注。


“我国经济仍然处于一个相对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既要控排放又要保增长,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面临着能源结构持续增长,高碳化能源结构,重型化产业结构等诸多挑战。”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朱亚明在昨日(7月27日)举行的《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化石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从能源结构转型入手。


挑战背后,对能源行业的企业而言,减排成本、碳中和成本问题该如何解决? “伴随着环境政策趋紧,短期内成本将不断上升。”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田苗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田苗苗指出,清洁能源替代和能效水平提升可以大幅降低碳排放量,但并不能实现净零排放,净零目标必须依靠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实现。“碳捕捉这件事情是个必然的选择,但目前技术能力限制,使它尚不是一个经济的选择”。田苗苗表示。


碳捕捉、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排放源中分离后或直接加以利用或封存,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工业过程。《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显示,根据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报告(2019),我国当前的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成本为 300-900 元/吨;罐车运输成本约为0.9 -1.4元/吨•公里;驱油封存技术因技术水平、油藏条件、气源来源 、源汇距离等不同,成本差异较大,全流程成本在120-800元之间。“如果大家把这些钱加起来,跟目前碳交易市场上每吨的交易成本进行对比,会意识到大力推动整个CCUS的发展还需要更有效的手段来解决成本的困难。”田苗苗称。


尽管CCUS距离商用还非常远。但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田苗苗补充道。而在CCUS之外,《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指出,以清洁替代、电能替代、能源互联、能效提升、减碳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助力,包括绿色金融和碳交易的金融助力及政策扶持三个方面都将助力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的转型之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