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碳中和”基金首秀 公募瞄准投资良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1-07-23 15:36:18

字号

7月22日,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启动发行。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的认购情况较好,特别是在互联网销售平台上,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在刚刚完成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中,“碳中和”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热议的投资机会。作为关系到各个行业的投资大主题,公募基金已经在抓紧行动,布局“碳中和”投资的“星辰大海”。 


  首只“碳中和基金” 


  资料显示,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为发起式基金产品,基金的募集期为7月22日至8月4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人民币。 


  据悉,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的投资将主要围绕受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和行业,主要是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负碳排放技术、信息数字技术等领域之中分别可能出现的对现有行业产生影响的技术创新领域,这些领域都有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推出“碳中和”基金,一是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力量,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去投资支持那些深度参与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公司;二是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将聚焦新能源、中高端制造,这些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会催生世界级的优秀公司,通过投资优秀公司,参与碳中和目标实现,希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保国表示,随着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战略部署的正式实施,低碳、绿色已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内容之一。陈保国指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除了能够带来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之外,还能在低碳领域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和创业机会,进而带来经济竞争力提升、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多重效益。陈保国强调,中国实现碳中和或需要巨额投资和持续数十年的努力,这将成为一个长期的优质赛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经历7月22日一天的发行后,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开门”情况良好。特别是在互联网销售渠道,不少投资者已经参与这只新颖基金产品的投资。 


  “碳中和”大机遇 


  在刚刚完成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中,“碳中和”成为了很多基金经理关注的方向。 


  永赢基金常远在基金季报中表示,展望后市,“碳中和”已是大势所趋,伴随相应产业政策的推动和技术的进步,新能源相关的行业仍将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其持续性和确定性的提升将会吸引到更多资金的关注。“我们将持续发掘其产业链中的优质公司,寻找高壁垒和高景气相结合的投资机会。此外,伴随产业升级转型,相对传统的能源、化工、制造、农业等领域也会诞生一批优质的长期成长股,它们在行业内或享受资源的稀缺性、或依托工艺的先进与效率的提升持续获取更高的份额和收益。” 


  国泰基金林小聪表示,基于流动性边际趋紧的预期,2021年市场表现将呈现盈利和估值赛跑的特征。“我们的投资思路是寻找盈利上行能够跑赢估值下行的板块。基于‘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两条大的投资主线,我们试图寻找出在2021年最有可能盈利超预期跑赢估值下行的板块和个股。政策层面,‘碳中和’是长期值得重视的方向,我们会希望能够寻找到在未来数年能够切实受益于‘碳中和’相关政策的个股。”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