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贵州生态答卷成绩斐然

来源:贵州省林业局 时间:2021-07-15 23:54:56

字号

树6.jpg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省30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森林覆盖率达到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贵州生态答卷成绩斐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聚焦一个“新”字。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贵州当出新绩。


守护绿水青山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绿色,是生态贵州的厚重底色。


2018年,贵州率先在全国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2020年,贵州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实现年度产消平衡,逐步形成了新型石膏绿色建材产供销体系。磷石膏建材,正在成为贵州磷化集团积极探索绿色经济新增长点的突破口。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贵州不断自我加压。


5年前,为还城市一汪净水,贵州打响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第一枪”。贵阳市共投入75.91亿元推进南明河治理,对333个排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如今,流域内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7条主要支流全部达标,2个国控断面稳定达到Ⅲ类和Ⅳ类水质标准。


今年1月,伴随着遵义市虾子河黑臭水体正式通过国家住建部门验收,贵州省6个地级城市建成区内纳入国家监察系统的49个黑臭水体全面整治完毕。


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贵州不断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2%、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今年初,2020年“双十工程”治理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销号,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完成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推动绿色发展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近年来,贵州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沿河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推动绿色发展,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40.68%增至“十三五”末的65%。


赤水市黎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打起了“生态牌”。村民利用竹子采伐后可循环生长利用的特点,选择了“退耕还竹”。每年,翠绿的竹海吸引了众多游客,村民荷包鼓了,乡村生态更美了。


赫章县海雀村,苍翠挺拔的华山松从村头绵延至山顶,30多座郁郁葱葱的山坡见证了海雀村的“绝”地求生之路。从“苦甲天下”到“林茂粮丰”,村民人均收入已超万元。


发挥森林资源优势,锦屏县探索出林上养蜂、林中种石斛、林下综合种养、林内休闲康养、林外林产品加工等“五林经济”模式,2020年总产值达8.6亿元。


用生态“绿色”描绘发展“底色”。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表明,保护生态环境,走绿色发展之路,就能让良好生态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喜获“幸福不动产”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在生态环境上交出合格答卷。


过去,桐梓县石板村村民曾祥琴的家门前污水横流。而今经过科学治理,排入桐梓河的净化水水质可达地表水Ⅲ类以上。


贞丰县查耳岩村,曾经光秃秃的山上现在已是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花椒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支柱产业。


2020年,贵州率先在全国创新实施单株碳汇生态产品价值机制,全省18个县的10326户群众实现“卖空气”赚钱。


黔山秀水新气象,丰富的生态资源逐渐成为百姓为之骄傲的“幸福不动产”,绿水青山逐渐成为百姓家门口的“绿色提款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当前,贵州正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绿色之路越走越宽,绿色脚步铿锵有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