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设备 >  正文

武汉专员办推进督导检查再提升

来源:武汉专员办 时间:2021-07-15 23:36:23

字号

绿色转型.jpg

6月中旬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武汉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对湖北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开展了专项检查,同时选择项目涉及重点县(市、区)作为督导对象统筹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森林督查中期督导和基层林长制建设情况调研。


7月2日上午,武汉专员办召开专题会议,就检查督导调研提出督办落实要求。


会议指出,此次综合行动是从全办实际出发,统筹兼顾检查、督导、调研,推进监督区森林资源监管的一次全面“体检”,体现了专题检查的随机性和专题督导的针对性,以重点检查和进度督导相辅助,以现地核查和座谈调研相结合,达到了以点带面、整体带动、督导强化的效果,为后期开展专项行动评估、森林督查专项检查奠定了基础,同时调研掌握了监督区县级人民政府落实建立推行林长制实际情况以及基层林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一手资料,为后期健全完善方案,组织开展督查督办提供了有效借鉴。


会议认为,此次检查督导调研时间短、任务多、效率高、效果好,查实了一些用地单位违法违规使用林地问题,督导了专项行动和森林督导疑似图斑排查慢、案件查处滞后等问题,调研了县级政府落实建立推行林长制,基层林业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建设等实际情况,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组织得力,督办成效明显。制定了综合方案,设定了统计因子,用数据反映成效和问题;实行办领导带队,抽调骨干力量,联合省局组建工作专班,组织有序、督导全面、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成效明显。二是准备充分,基础工作扎实。结合“为民(企)办实事”,四月份对业主单位开展了用地培训,宣讲用地政策,强调节约用地、依法用地、规范用地。同时,邀请专家在全办范围开展业务培训,掌握监督检查方法,巩固提升监督技能。三是判图精准,外业检查高效。改变了以往利用平板终端核查的资源局限性,加强国家森林智慧管理平台应用,实现了多资源利用、多影像比对、多数据分析,在查前对建设项目实行“背靠背”判图分析,筛选圈定重点核实图斑,优化完善外业检查路线,直接定位、直插现场、直奔主题,实现了精细核查、精确测算和精准核查。对远山涉水难以到达位置,采取无人机航拍,辅助外业检查达到了事半功倍效果。


会议强调,要尽快做好内业统计分析,及时梳理汇总检查成果,针对检查督导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督办意见建议,通报反馈地方有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以点带面,辐射各地落实国家林草局安排部署,推进专项行动、森林督查等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结合此次检查督导,对监督职责范围内的重点工作开展分析研判,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技能开展需求分析,细化完善监督检查方案,强化推动监督技术升级,努力在监督技术上求变求新,在检查结果上求准求精,在工作督导上求实求效。


(李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