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宜都江段“四大家鱼”产卵量达43亿颗 创历史新高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6-10 16:53:25

字号

2江豚.jpg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王仁宏)据水利部官网消息,6月3日,随着三峡水库最大出库流量增至15600立方米/秒,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牵头,联合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开展的生态调度试验顺利完成。


据介绍,这是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11年开展的促进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经初步监测分析,在生态调度期间,估算宜都、沙市、监利三个江段鱼类总产卵量接近或超过50亿粒,其中宜都江段“四大家鱼”产卵量达43亿颗,创历史新高,生态调度试验成效凸显。


按照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安排,从5月30日至6月3日,三峡水库持续5天加大出库流量,日均涨幅控制在1200立方米/秒左右。通过逐步增加出库流量,人工模拟河流自然涨水过程,促进水库下游河段产漂流性卵鱼类自然产卵繁殖。


此次生态调度试验初步监测结果表明:宜都江段产卵效果最为明显,鱼类总产卵规模约50亿颗,其中,被称为“四大家鱼”的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产卵量达43亿颗,创历史新高。沙市江段在生态调度期间鱼卵总径流量约50亿粒,超过去年生态调度期间估算值约一倍。目前,相关单位还在持续开展监测分析,并将进一步对监测结果进行总结和评估,科学论证生态调度试验成效,深入研究鱼类产卵对水库调度的响应机制。


据悉,今年以来,结合水库消落调度,长江水利委员会已开展8次生态调度试验。其中,调度三峡水库开展了3次产粘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生态调度试验;调度乌东德水电站完成一次产粘沉性卵鱼类自然繁殖的生态试验;调度乌东德、溪洛渡水电站开展了分层取水试验;组织实施了两次丹江口-王甫洲区间生态调度试验,抑制伊乐藻及其它沉水植物大量繁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