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古树 >  正文

湖北郧西开展古树保护复壮行动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 时间:2021-06-03 17:55:51

字号

古树4.jpg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槐树林特场药树坪村响水沟泰山庙的一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搬运沙石、修筑挡墙、护基培土追肥、去除病虫残枝、树洞填补,对这里生长的一棵500余年黄连木实施保护复壮,这是郧西县开展古树保护复壮行动的一个缩影。


郧西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季风性半湿润山地气候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6.12%,孕育了丰富的古树名木。郧西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适宜的地理气候和厚重的历史人文,保留了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


2015年,经郧西县人民政府公布的全县存活的100年以上古树名木就有1039株,其中国家一级古树81株,国家二级古树239株,国家三级古树719株。涉及25科,38属,56种。主要树种有红豆杉、银杏、侧柏、柿树、皂角、黄连木、楸树、栓皮栎、刺叶栎、女贞、核桃等,其中不少是珍稀濒危植物及国家保护树种。


为了保护好这些自然遗产,郧西县启动了古树名木体检行动,对全县1039株古树生存现状、生境质量、挂牌及管护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发现了部分古树受环境、人为、自然灾害、病虫危害等影响,自身生理机能下降,生长恢复能力弱,存在腐烂空心现象,随时都会出现倒塌折断,衰老甚至死亡。通过大面积筛查,准备分步实施对70余株生境恶劣的古树开展复壮。今年复壮一级保护古树7棵,针对这7株古树的生长情况做到因树施策、对症下药,制订“一树一策”救治方式,采取以修建围坛、护基培土追肥、树洞修补、安装避雷针等技术措施,促进生长、增强树势,加强管理养护,延缓古树衰老,让其焕发新生机。


目前,全县古树的复壮施工正全面展开,从5月开始,计划用两个月的时间先期完成7棵古树的复壮的试点,让古树重新焕发生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