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技术 >  正文

科学保护 今日漓江山青水碧生态更美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4-28 14:30:49

字号

漓江.jpg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四月的漓江,烟雨朦胧,碧波荡漾,舟楫往来。


  乘一叶扁舟,从漓江源头兴安县顺流而下,两岸奇峰叠翠,水中倒影如墨,远处翠竹婆娑,一幅秀美的百里山水画卷跃然眼前。


  4月25日下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就是桂林山水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山水十分关心,多次对科学保护漓江作出重要指示。


  “漓江的生态建设与科学保护,兹事体大”。广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漓江的殷切嘱托,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曾经,如诗如画的漓江,也有“野蛮”的另一面——江面住家船、网箱养鱼可见,小加工厂、小作坊污水直排漓江,漓江生态亟待修复。


  激浊扬清,才能让漓江重新焕发青春。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桂林探索出一条漓江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特别是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市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求重点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


  在漓江流域,一场科学保护漓江的行动持续展开。


  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桂林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协同推进“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产业创新发展、创新驱动能力支撑”五大行动,总投资达1215亿元。


  漓江景观资源的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是漓江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三年多来,桂林重点实施了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区)生态景观修复项目,修复面积达11万平方米。开展了黑臭水体整治和漓江排污综合治理工程。颁布《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关停并复绿漓江风景名胜区内21家采石场,开展漓江沿线自然景观风貌保护与修复工程。


  在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等领域,桂林集中力量实施了科技部2019年下达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漓江流域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了石山复绿、农村面源污染防控等生态建设重大技术解决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委、市政府以保护漓江为核心,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强化对漓江流域的治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对水源林的保护、禁止挖沙和开山炸石以及漓江旅游‘五统一’管理模式,出台《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等法规,成效佳,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4月26日,桂林申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桂林专家组组长王清荣研究员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伏龙洲岛上小桥流水,绿意流淌的漓江从旁边蜿蜒而过。经过生态修复的漓江,水更清,景更美。


  “过去,我们以打鱼为生,漓江的水清澈见底,现在的漓江又逐渐恢复了以前的模样。”曾经生活在伏龙洲岛上的岛民们感慨地说。


  目前,漓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80%,漓江水质达标率为100%,所有国家考核水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水环境质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列。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全国和世界各地的“骑行族”“背包客”纷至沓来,漓江沿岸很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漓江东岸,青山绿水,清风徐来。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草坪村村民们开办的民宿预订火爆。“干净优美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村民们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前提下,漓江流域生态文章越做越活,生态产业、文旅产业方兴未艾。如今,漓江的生态保护和开放发展并行,自然生态、文化深度融合,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山水胜色,今日漓江,生态更美。


  (记者 刘 昊)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