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一国有企业长期非法排污,江苏省环境厅:谁给的胆子?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04-23 16:53:21

字号

近期,江苏省2021年度汛期水质提升专项督察组进驻徐州,对徐州市铜山区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察,发现了问题重重。


澎湃新闻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苏美263”上获悉了上述信息。


据介绍,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为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非独立法人,1976年建成投产,2007-2019年持续改造扩建,目前生产能力为铁精粉32万吨/年,钴精粉1千吨/年。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称,2018年以来,徐州铜山区生态环境部门两次对该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但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相关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image.png

墓山大坑


image.png

铁矿集团选矿厂排污口


据通报,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存在以下问题:企业手续不全,长期违法违规生产;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扬尘严重、污水直排;对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漠视,整改工作推进不力。


具体而言,第一,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仅有2006年徐州市经贸委审核备案的选矿厂60万吨改扩建工程项目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和土地使用手续,生产、安全、环保等设施简陋,且未落实环评、安评、消防等审批验收手续。“地方政府未落实属地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企业长期违法违规生产,污染严重”。


第二,铁矿集团作为国有企业未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厂区大量矿石、半成品矿及成品露天堆放,未采取防尘措施,生产过程中部分廊道、进出料口未安装除尘设施;洗矿水经过简单沉淀后外排,每年大约7万吨尾沙随废水直排入厂区附近区域。


长期的违法排污导致附近的矿坑已积存大量尾矿沙,周边散乱污企业利用选矿厂排放尾水,沉淀、筛选后获得尾砂出售,周边环境极度恶劣。


第三,徐州市铜山区生态环境局2018年4月曾对徐州铁矿集团选矿厂未经审批投入生产和废水直排问题进行处罚,2021年2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企业依然存在废水直排天然坑塘等问题。


今年3月,徐州市铜山生态环境局下达责改通知书,但复查发现,“企业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随后启动按日连续处罚。近日督查组现场检查时企业整改缓慢。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对徐州铁矿集团暴露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通报的标题中直接发问:徐州铁矿集团长期非法排污,“谁给的胆子?”


目前,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已专题报告给徐州市政府。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表示,将继续跟踪督办后续整改情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