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新闻 >  正文

看!简阳如何在水资源“节”与“用”上下足功夫

来源:简阳发布 时间:2021-03-26 16:05:05

字号

      沱江绿道G段采用透水铺装,被消纳的雨水进入循环利用系统,通过地下车库修建的蓄水池,收集地面雨水用于绿化灌溉。平武镇果园里黑色管道纵横交错,拧开阀门后,滴滴清水流出,悄然滋润着这片果林。


可以看到.jpeg

      可以看到,不管在生活中,还是生产中,我市都在水资源的“节”与“用”上下足了功夫。据悉,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践行“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总基调,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护水等目标,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统领,以水资源强监管促规范上台阶为目标,以务实创新抓好落实为导向,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节水,需要严控用水总量,严管用水强度,加强用水监控。“我市强化用水总量控制工作,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认真执行用水总量、计划用水、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等规范性文件,确保了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继续控制在目标值2.13亿立方米以内。”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除了强化“红线”约束,我市还严格取用水监督管理工作。据介绍,我市规范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表)审查,保证编制质量。规范取水许可申请、审批、验收、发证、延续等全过程。建立取水审批项目动态跟踪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水利部和相关流域机构部署要求,分级组织制定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方案,按要求抓好落实。


      同时,结合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工作,重点针对违法取水、超许可、超定额、超计划取用水等行为,组织开展年度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全面检查、认真整改、即查即改、分类整改,进一步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秩序,提高全市水资源管理的水平,使水资源各项管理制度与措施落地落实。


      此外,我市加强水资源管理改革创新工作,强化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和应用,全面推广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发放。据介绍,我市紧扣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加快取用水在线监控设施更新、完善、提升和管护,熟悉全省水资源信息系统、取水工程(设施)管理系统、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系统的应用,努力实现主要业务通过系统开展。全面推行应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全市基本具备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发放能力,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立足“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继续做好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


(记者:江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