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企业 >  正文

贵钢集团:打造绿色生态钢企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1-03-24 18:27:24

字号

image.png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钢集团)厂区,绿树葱茏,鸟语花香,流水潺潺,鱼戏莲开,仿佛置身于森林公园。


贵钢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以清洁生产为基础,以污水、废气、固废综合利用为重点,抓好资源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形成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固废,实现由废变宝的转变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贵钢集团瞄准绿色发展的前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贵钢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钢渣有压热闷工艺,年处理钢渣40万吨,成为西南地区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翘楚”。贵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耀生说道。


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贵港市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广西仅有的两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之一。贵钢集团抓住发展机遇,投入2亿多元,建成占地约10万平方米的钢渣处理厂,对钢渣进行热闷热破、筛分磁选回收铁粒再利用,对粉末进行深加工,既变“废”为“宝”,又实现了国家所提倡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


蒋耀生介绍,矿渣微粉能够提高水泥、混凝土的强度,增强多种性能,解决一些重大工程施工中高热、高碱、裂缝等技术难题,是市场上广受欢迎的绿色建材。


集团在建或规划建设的还有矿渣处理、超细高性能混凝土掺合料(海工材料)、预拌沙浆、建筑垃圾预处理、绿色生态水泥、混凝土搅拌站、无机拌合料、透水砖系列产品、高强石膏、建筑工业化PC构件等环保项目。


污水,实现由浊到清的转变


“尽一切可能对所有污水进行循环利用,绝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去‘污染’我们美丽的荷城”。蒋耀生说道。


在污水循环利用和减排方面,贵钢集团配备了5座污水处理站,根据工艺特点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采取废水深度处理等循环利用措施,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率达97.6%,已实现零排放。同时,建立完善雨污分流系统,生产区域初期雨水全部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废气,实现由空气污染到清洁能源的转变


“打造绿色生态新贵钢,让贵港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空气更清新,是我们不变的目标”蒋耀生表示。


在气体废弃物处理方面,贵钢集团配备了齐全的设备,主要有烧结机头静电除尘、脱硫、湿电除尘和脱硝装备,机尾电袋除尘器,高炉煤气重力、布袋除尘,铁口、槽下布袋除尘器,转炉、电炉及其他工序环境布袋除尘器。其中,烧结烟气污染物已于2019年实现了超低排放,预计2023年完成所有工序超低排放改造。


在气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贵钢集团长流程已全部实现余气余热余压发电,自发电率接近70%。


环境,实现由旧貌到新颜的转变


贵钢集团投入4亿多元,加快以“煤进仓、矿进棚、料进库”等为代表一大批环保项目建设,料棚改造后做到“料场全封闭”,实现封闭卸料、储存、运输,用输送带送料、雾炮机抑尘,形成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的绿色清洁生产良好局面。


作为一家钢铁企业,贵钢集团始终推动“花园式工厂”建设,仅2020年就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厂区环境绿化、美化,修建了员工休闲中心花园、公寓花园、厂区花园,新增绿化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厂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2%,员工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一系列绿色环保举措,使贵钢集团在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等关键指标方面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循环经济成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集团先后荣获“全国部门造林绿化300佳单位”“首批中国绿色新标杆品牌企业”等荣誉称号。


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8%,上缴税金同比增长24.9%,成为贵港市最大的工业企业和纳税大户之一,位列广西企业百强第23位,广西制造业企业50强第14位,广西民营企业百强第4位,广西民营企业制造业百强第4位,广西民营企业纳税十强第4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61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301位。 刘振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