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企业 >  正文

西湖龙井茶3月12日正式开采 自然品质总体优于上年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3-10 09:55:32

字号

image.png

中新网杭州3月9日电(钱晨菲)9日,记者从于杭州举行的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2日正式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西湖龙井茶总产量有所增加,自然品质总体优于上年。

  西湖龙井茶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是杭州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的独特元素和品牌标签。

  杭州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育强介绍,今年杭州入春时间明显偏早,比常年早18天,偏高的气温及充沛的降水能满足茶树生长需要,茶芽萌发提前。预计今年西湖龙井茶春茶采摘期间气象条件较好,茶叶品质优良。

“至3月27日,杭州晴天比雨天多,雨量不大,此天气条件对采摘比较有利。需要关注的是3月23日至24日的冷空气,山区茶园需预防冻害,此外,3月27日至清明节前,杭州将有连续降水,对晚熟品种或会产生影响。”杨育强说。

  除生态环境及天气外,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表示,茶树品种、茶园管理水平、加工技艺亦是影响西湖龙井茶品质的关键因素。

  “龙井43和群体种都是很好的龙井茶品种,喝起来滋味偏甜、苦涩味清、香气也偏甜。西湖龙井现在的管理水平很高,只采摘一季春茶,夏秋茶不采,芽头饱满。此外,在加工技术方面,这些年杭州通过组织名优茶评比、炒茶技师评定、师徒炒茶大比武等茶事活动,使炒茶工的技术不断精进,所以西湖龙井茶的品质不断提高。”鲁成银说。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仁介绍,目前,西湖龙井茶春茶采摘加工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将在加强立法保护、坚决遏制作假、强化宣传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继续加大西湖龙井品牌综合保护力度。

  如为提高西湖龙井茶品质,杭州积极推进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实施,增设平台功能,为茶农、茶企提供更便捷、更智慧的服务。推进“物联网+区块链”项目试点建设,打造更加优质的西湖龙井茶产品。推动散户茶园向优质企业流转集中,不断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