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来源:经济参考报、光明网 时间:2021-03-05 16:18:54

字号

原标题: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国务院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从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绿色转型以及组织实施等七个方面,系统、清晰地勾勒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总体思路,并明确了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pinwheel-2222471_960_720.jpg


  生产体系的绿色低碳循环化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具有主导作用。《意见》从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绿色转型,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产业园区循环化及绿色产业链构建出发,全方位、多维度地提出了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的思路和举措,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流通体系具有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密集的突出特征,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环节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既注重国内流通体系的绿色化,又强调了对外流通体系的绿色化;既重视打造绿色物流系统,又突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的建设。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不仅能直接促进经济体系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更能通过需求拉动作用,促进生产体系和流通体系的全面绿色转型。《意见》主要从绿色产品和生活方式两方面提出了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消费体系的可行思路。


  基础设施的绿色升级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重要保障,关系到经济体系能否便捷稳定地获得清洁能源、经济体系排放的废弃物能否得到高效安全的处置、城乡人居环境能否得到有效改善。围绕这些重点任务的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思路都已充分体现在《意见》中。


  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发达程度决定了长期内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设水平。强调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市场导向,就是希望借助市场机制切实提升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效能。《意见》抓住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转化这两个关键环节,提纲挈领地对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进行了高度概括。


  完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主要是解决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激励机制问题。价格、财税、金融、标准、权属交易都是重要的市场调节手段,这些方面又是目前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亟待补齐的短板。对此,《意见》抓住重点,专门提出机制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意见》从责任分解、部门协调、国际合作、营造氛围方面对组织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意见》提出要探索编制年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报告,这对于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总体来看,《意见》体现了重点突出、创新引领、稳中求进、市场导向的原则。各地区、各部门遵循《意见》提出的建设思路,并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一定能够达到2025年和203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设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