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陕西安康:多措并举精心呵护瀛湖一泓清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12-25 18:04:01

字号

      冬至时节,在陕西安康城区西南16公里处的瀛湖库区,蓝天白云下面依然是青山绿水、波光粼粼,微风拂面没有一丝寒意,远望山水相映令人心旷神怡。


      12月22日,第四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安康瀛湖库区,实地了解安康市为了保护“陕西千岛湖”所采取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

投资.png

投资上亿元清理3万余口养殖网箱


      瀛湖库区是安康水电站大坝拦蓄汉江形成的西北五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丹江口水库70%的供水量。


      瀛湖生态旅游区旅游管理局局长徐谱告诉记者,瀛湖库区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77.8平方公里,库容26亿立方米,可开发岛屿和半岛40余处,素有“陕西千岛湖”之称。2014年1月,瀛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被列入全国首批15个良好湖泊治理重点项目目录,工程内容为污染源治理、生态保育、水源地保护、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安全评估和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六大类。瀛湖网箱清理整顿规范是瀛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中要求实施的一项内容。


      据介绍,截止2017年11月网箱养殖清理整顿规范工程启动前,瀛湖库区核心区域涉及的汉滨区瀛湖、流水、洪山、双龙、大竹园5个镇共有网箱养殖户468户共31728口网箱,从业人员1708人,年产值3亿元以上。而随着当地养殖业飞速发展,瀛湖水质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瀛湖.png

瀛湖生态旅游区旅游管理局局长徐谱介绍瀛湖保护相关情况


      为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安康市及汉滨区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不讲条件、痛下决心,大力实施瀛湖网箱养殖清理整顿工作,在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财政资金1.1亿元,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3万余口网箱的清理取缔工作。


      “2018年我们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5万余口网箱的清理取缔工作,清理率达99.5%,实现了瀛湖主景区、主航道、湿地保护核心区网箱全面清理。”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王静说,“之后瀛湖水质出现明显好转,总磷浓度同比下降33%,水质透明度由原来的1.4米上升到2.75米,根据瀛湖库区水质监测分析报告,瀛湖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Ⅱ类水标准。”


源头管控确保瀛湖水清景美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安康市出台了《安康市瀛湖生态环境保护2020年工作要点》《瀛湖水质整治改善方案》等方案、文件,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科学统筹、源头管控,确保“一泓清水入库”。


      水库沿岸的汉滨区流水镇污水处理厂于2016年启动建设,是瀛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污染源治理项目的一个子项目,项目计划总资金640万元,采用A2/O+滤布滤池处理工艺,处理规模为800吨/天,服务人口约8700人,设计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排放标准。


流水.png

流水镇污水处理厂


      流水镇镇长陈伟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主要用于收集处理流水集镇及附近周边居民生活污水,项目的建成投运有效解决了流水集镇及附近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大大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保障了瀛湖湖泊水质安全。”


      除了水库周边的镇街居民生活污水,每年58万人次的游客也会带来一定的垃圾和污水。对此瀛湖库区在金螺岛、玉兴岛、三结合基地分别建设了40吨/天污水处理站,翠屏岛建设了100吨/天污水处理站,配套建设了中水处理系统,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对大坝游客码头、大坝游客中心、翠屏岛游客中心、翠屏岛停车场厕所等实施定期抽排、转运,对景区内各景点固体废弃物实行定期收集转运。


      “景区内200多艘客船、快艇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油污,对此我们投资200多万元实施了船舶油水分离改造项目。”瀛湖生态旅游区旅游管理局局长徐谱表示,“总计对229艘客船、快艇配备了油水分离器、污油回收桶,配套建设了船舶废水、废物收集和处置设施,安装冲洗泡沫厕所80台,淘汰老旧船只25艘,从而确保船舶的绿色运营。”


同时.png

      同时,针对水面漂浮物,安康市出台《瀛湖漂浮物打捞治理暂行方案》,完善漂浮物打捞应急预案,加强日常巡查和主汛期突击打捞,采取堵、截、围、清“四字”工作方法,建立“晚上拦、白天捞、日日清”的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湖面清洁,确保水质安全。


(李承林)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