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创新熊猫碳汇、古树名木等绿色保险产品 中华财险全方位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时间:2023-11-24 14:12:39

字号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期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也对金融保险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出更高的要求。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保险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财险”)近年来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创新熊猫系列保险、古树名木保险、森林碳汇保险等绿色保险产品,加大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力度,全方位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不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熊猫系列保险 填补国内大熊猫保险领域空白

谈及中华保险,首先映入脑海的,想必应该是其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国有控股保险公司。而如今,随着大熊猫“华宝”的认养,中华保险又焕发了全新形象。


大熊猫华宝

实际上,中华保险与大熊猫结缘已久。起初,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以货运保险的形式,开启与大熊猫的缘分。据统计,2008年以来,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先后为“大熊猫奥运北京行”,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和大熊猫“世博行”独家提供“航空意外”保障。

2010年,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成功研发大熊猫养殖保险,成为全球首创、国内首个珍稀动物保险产品。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此前国内对珍稀动物的保险并不多见,特别是大熊猫数量极少,风险比较集中,没有历史参考数据,大熊猫养殖保险的研发,填补了国内大熊猫保险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大熊猫养殖保险涵盖疾病和意外保险保障,风险保额共计为150万元。参加上海世博会和旅居山东、广西动物园的共计14只四川大熊猫成为首批拥有意外保险保障的大熊猫。

截至2022年底,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雅安中支累计为388只熊猫提供超3亿元的自然灾害和疾病风险保障,累计为119只熊猫提供超1亿元的出行风险保障。

在新形势下,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2023年,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雅安中支与四川雅安宝兴县签订“熊猫碳汇”系列签约仪式,成功落地森林碳汇价值保险业务,为四川省夹金山国有林业保护局6.7万亩碳汇林提供613.23万元的碳汇价值风险保障。该保险将熊猫与森林碳汇相结合,不仅为森林碳汇资源提供全方位保护,还保护了大熊猫的栖息地,维护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

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保险的落地,填补了雅安森林碳汇保险的空白,其赔款可用于灾后救助、森林资源培育、为熊猫故乡的碳汇项目撑起保护伞,以“碳汇+”创新推动四川雅安宝兴县生态价值转换、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加速推进地方绿色转型发展贡献“保险”力量。

推进古树名木保险 牢牢守护绿美生态天然屏障

正如大熊猫为国宝,古树名木亦被视为大自然的瑰宝,有“绿色活化石”之称,在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财险四川分公司在“熊猫碳汇”基础上,持续在绿色保险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分别在眉山、雅安等地通过金融工具,将农业保险与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有效融合,推出古树名木综合保险,建立起对古树名木的长效保障,守护古树名木生态资源。

为了给古树名木生态资源保护添砖加瓦,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湖南绥宁支公司、山东济宁中支、山东泰安中支等因地制宜,有效发挥绿色保险在环境、社会、治理风险以及绿色生活等方面的保障作用,为当地古树名木加上保险,有效守护绿美生态天然屏障。

2022年,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等依托保障优势,创新推出古树名木救助综合保险,该产品的保险责任包含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林业有害生物、野生动物损毁等因素造成的树体损失或死亡,对投保人发生的施救费用,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赔偿金可用于林木施救、复壮、重置、孵育等工作,提升绿色生态资源的抗灾、恢复能力。此外,保险责任还包括因古树名木导致的第三者人身伤亡及财产损失责任。自2022年推出以来,中华财险已陆续在韶关、梅州、肇庆、湛江、广州等10个地市为4712棵一级、二级、三级古树及名木提供风险保障6255万元,模式得到有效复制推广。

2022年6月,湖南绥宁县林业局积极与中华财险绥宁县支公司对接,对全县4800株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购买古树名木责任保险,上缴古树名木保险费12万元,对因意外致害、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病虫害等事故造成树木无法正常生长、需要保护救治,以及上述原因导致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进行赔偿。

今年4月,中华联合财险山东济宁中支首创创新性险种地方财政“古树名木综合保险”,为曲阜市孔林景区9100株古树名木提供2.73亿元的风险保障,该保险能够为古树名木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提供保障支持,当古木受灾受损后,保险公司的理赔款可用于及时的抢救和复壮工作。

随后,在今年8月,中华联合财险山东泰安中支签单创新性险种地方财政“古树名木综合保险”,为泰山风景名胜区16800株古树名木提供2.45亿元的风险保障,将主要为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害、畜禽啃食、野生动物损毁等情况造成的古树名木损失,或因此产生的救护、复壮的施救费用提供损失补偿。

延伸碳汇保险链条 持续助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保险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新途径,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山东淄博中支等在绿色保险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创新开发森林碳汇量遥感指数保险、林业碳汇保险等绿色保险产品,积极延伸林业碳汇保险服务链条,持续助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今年8月,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首单“森林碳汇量遥感指数保险”在抚顺中支正式落地,为2万亩公益林提供百万元的风险保障。这是保险行业助力辽宁实现“双碳”目标,全力做好碳汇工作的一项重要探索。

据介绍,抚顺市拥有森林面积1148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68.81%,森林蓄积量全省第一,宝贵的森林资源成为当地的绿色宝藏。然而,由于气象灾害及意外事故造成的森林损毁频发,其中火灾、病虫害、冻灾是林业面临的主要风险隐患,一旦发生较大灾害,可能会造成碳汇项目终止,保护森林碳汇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为此,中华财险创新研发森林碳汇量遥感指数保险,该产品是首款以碳汇量损失为补偿依据的保险产品,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林业有害生物导致的保险林木碳汇量减少,造成的碳汇价值损失进行赔偿。该保险的开展,对提高灾后救助、修复能力和效率有极大的意义。

此外,今年1月,中华财险山东淄博中支签发全省首个地方财政(县域全覆盖)公益林碳汇保险,为淄博市淄川区28万亩公益林碳汇提供风险保障1680万元,保障碳汇量28万吨。中华财险山东淄博中支根据不同树种和树龄核算生态产品价值,科学设计保险方案,力求全面保障火灾、暴雨、风灾、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碳汇价值损失,满足公益林抵御可预见性的一切风险需求,真正破解“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资金难题,切实提高灾后救助、修复能力和效率,为稳定和提高当地森林系统碳汇能力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郭伟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