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超28万亿元居全球首位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11-22 17:02:55

字号

 11月20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相关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会议强调,“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抓紧研究出台具体政策和工作举措”。

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的绿色金融,我国大力支持其发展、支持绿色产业和项目建设,有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情况如何?未来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发力方向?《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业内多位专家。

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居全球首位

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目前已形成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为主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市场。据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28.58万亿元,同比增长36.8%,居全球首位;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余额1.98万亿元,居全球第二。

“在国家高度重视下,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而言,绿色金融不可或缺。同时,绿色金融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金融服务业的必要内容。

“我国绿色贷款余额和绿色债券市场余额均位于世界前列,显示出我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强劲的增长态势。”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绿色金融被列为“五篇大文章”之一,一方面凸显其在我国金融业发展当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可以引导更多金融机构配置更多资源至绿色低碳领域,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顶层设计

就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央行近日发布的专栏文章《推动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有效衔接》(以下简称《文章》)明确,下一步,将认真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坚持市场化原则推动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发展和有效衔接,系统性提升金融体系管理防范气候风险的能力。

《文章》具体提及五方面工作,包括完善标准体系,夯实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发展基础;强化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要求;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等等。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积极为绿色转型提供全面支持,在主要发展绿色信贷为主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可能会更多考虑与其他金融服务形式的配合和衔接,充分发挥信贷支持的杠杆作用,为多样化绿色金融工具提供底层支持。

《文章》在“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方面提到,“鼓励发展私募股权(PE)、风险投资(VC)、并购基金、债转股、夹层投资等风险包容性较大的金融产品。同时推广普及绿色投资理念,壮大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市场参与主体,引导绿色投资者关注和支持转型经济活动”“健全碳市场交易机制和交易规则,明确登记、交易、结算等各项制度”等相关具体举措。

就绿色金融下一步的发力方向,田利辉表示,下一步需要持续完善绿色金融标准、大力提升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水平、用好用足金融政策支持绿色低碳转型。同时,也需要切实防范气候环境相关金融风险,需要深度参与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治理。

王鹏认为,以央行为代表的主管部门大力推动转型金融产品和市场发展,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十分值得期待。预计其将推动市场研究,开发有针对性的转型金融产品、更多的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为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供多样化、精准化的金融支持。(刘琪 韩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