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市场 >  正文

环保企业的毛利率,为啥比以前低了?

来源:环保圈 伏波望族 时间:2023-05-24 15:13:34

字号

环保产业2022年年报出炉,从中又能看出行业的一些新趋势。今年年报季,多家环保企业的毛利率下滑。永清环保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10,974万元,东江环保危废业务的毛利率也同比去年减少了11.84个百分点。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表示,环保企业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毛利率问题,警惕“低毛利陷阱”,从而更加健康、良性地发展。

 

永清环保毛利减少1个亿,东江环保危废毛利率降低11.84%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不少环保企业的毛利率都降低了。以东江环保为例,2019年年报的时候,他们的毛利率还在12.95%。2020年,变为11.52%。2021年,毛利率进一步降低到6.53%。到了2022年,则变成了-8.23%。4年时间,东江环保的毛利率不断走低,从正的12.95%,变成了负的8.23%。

 

东江环保在2022年年报中也表示,据公司市场统计,报告期内焚烧类收运价格平均跌幅超15%,包年客户收运价格平均跌幅超15%,多个省份资源化含金属废液收运折率上浮5%以上,导致公司危废业务毛利率同比减少了11.84个百分点。

 

原来,受工业减产等原因影响,近年来危废源头减量,加上在线回收逐步兴起等,使得废物产生量减少,前端收集难度逐渐加大。同时,前些年涌入的市场参与者使得危废处置产能规模迅速扩大,加上水泥窑协同处置能力的持续扩张,造成行业整体供求关系失衡,市场竞争逐渐趋向白热化,出现“价格战”等无序竞争。

 

上游源头减量,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了东江环保的毛利率严重下滑。

 

与东江环保类似,永清环保的毛利率也出现了逐年走低的态势。从2020年到2022年,永清环保的毛利率由5.07%下降到-8.7%,同比也降低不少。永清环保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均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10,974万元。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江苏永之清危废处置量和处置价格受宏观环境、市场和行业周期等多因素影响,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营业收入减少7,221万元、毛利减少6,502万元,并导致商誉减值35,711万元;二是由于土壤修复业务本期新增合同额减少,同时本期施工和结算产值减少,导致营业收入减少1.6亿元、毛利减少3,299万元。

 

永清环保表示,随着行业规范化发展以及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一些在规模、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具备强大实力的国企、民企及国际竞争者将加入竞争,市场竞争加剧趋势显著,使得环保行业增速趋于平缓,市场竞争加剧导致了毛利率降低的风险。

 

总之,两家公司毛利率走低,有着共同的原因:一是危废板块营收减少、毛利率下滑;二是市场竞争激烈,内卷加剧,出现“价格战”。

 

行业毛利率平均下降10%,警惕“低毛利陷阱”

 

事实上,危废板块可能也只是整个环保产业的一个缩影。从更长时间的历史尺度观察,环保产业的毛利率其实一直在走低。今年3月1日,在2023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清新环境总裁李其林就表示,环保产业要警惕“低毛利陷阱”。大家知道,国家发展上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指的是国家从低收入阶段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长期徘徊在中等收入区间,增速放缓的现象。而环保产业的“低毛利陷阱”,则是指跟过去相比,环保产业的毛利率有所降低。

 

比如,“十二五”时期,环境产业的毛利率相对处于高位,以监测检测仪器为例,当时的毛利率大约能达到40-50%,水务运营和垃圾运营的毛利率也能达到30-40%,环保工程则差不多在15-20%左右。但进入“十三五”以来,环境产业的毛利率就一直在下行,各个细分领域基本都下降了10个百分点左右,直到现在仍然处于低位。

 

当然,如果跟一些“去产能”产业相比,他们可能有8-10%的毛利率就已经很好了。所以,环境产业的“低毛利陷阱”是一个相对动态的概念,是个发展中的问题,而不是绝对值的高低。

 

总之,环境企业在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毛利率问题,从而更加健康、良性地发展。

 

防止低价无序竞争,做好行业引导和规范

 

环境产业为什么会出现“低毛利陷阱”?李其林归纳,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低毛利与环境产业的基本属性有关,它本身就不是一个追求高毛利、暴利的行业。其次,与竞争有关。环保项目的价格,刚开始时都是政策定价,后来逐渐进入市场竞争。如果是工程类的项目,就需要招投标竞争,然后越投越低、越投越低,最终产生同质化竞争。

 

从有利的角度讲,这降低了我们治污的成本,是件好事;但反过来看,如果价格无序地往下掉,降到一个不可接受的成本,行业进入无序竞争的状态,就不是一件好事了。面对这样的现象,如何才能解决?李其林给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是企业本身的产品业务转型,要做好差异性,拥有更好的技术、更低的成本,把毛利率守住,这可能是要依靠技术进步来实现的事情。

 

第二,行业层面上,要推动行业的标准化,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这样的现象发生,要做好行业的引导和规范。同时也要让客户明白,应该选择一些好的企业。

 

实际上,这两年行业已经有了一些良性的变化,客户在招投标时也不再是最低价中标了,而是综合打分,行业也要继续呼吁客户共同去接受这样的理念。

 

第三,政府层面,还涉及到环境治理的定价问题。过去,环境治理一直是社会的“成本项”,而“价值项”这块体现得不明显。以火电脱硫脱硝补贴为例,在雾霾治理初见成效之后,一些地方的补贴电价逐渐取消或降低,那么应该降低到什么程度才合理?如果一下子全部取消,可能环境企业的成本就支撑不住了,所以应该是适度降价。

 

总之,企业层面、行业层面,以及政府层面都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低毛利问题。关于低价无序竞争和“低毛利陷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