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首都园林要走科学绿化之路,提升林木绿地的质量和生态功能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12-22 15:28:41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之一,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两步走”战略安排的重要内容。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首都园林绿化工作将以全新的思路、科学的方法,拓增量、提质量、扩容量,认真走好内涵集约式发展的新道路。


树立科学绿化观,厚植大国首都的亮丽底色。对照新版城市总规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北京到2025年还要再增加近6万亩森林。建立土地利用变更调整机制,将两轮百万亩造林的地块全部纳入林地绿地管理。将各类绿色空间与各种绿化形式紧密结合,积极做好挖潜增绿、见缝插绿、多元增绿工作。走科学绿化之路,推动园林绿化资源化、低碳化,统筹推进集雨节水、污染地治理、资源循环利用。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突出生态优先的原则,防止过度园林化、景观化,提升林木绿地的质量和生态功能。


树立系统治理观,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在造林绿化中,坚持林水廊相结合、环境保护与动物栖息地构建相结合。审慎推进河道内的林木调整,防止脆弱的生态系统退化为沙源地的风险。在“疏整促”和城市更新中,把推进城市生态修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留白增绿、战略留白、揭网见绿,实现以绿治乱、以林看地。充分利用拆迁腾退地和城市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建设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提升市民绿色福祉。加快发展特色林果、花卉种苗和观光采摘、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现代绿色产业。全面落实好现有各类补偿、补助政策,积极研究制定一批新的政策机制,拓宽兴绿富民道路。


树立和谐自然观,构建高水平“千园之城”和生物多样性之都。北京市各类公园已达1050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北京将推动公园城市试点先行,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市域公园游憩体系。按照功能定位和服务属性,进一步完善城市休闲公园、郊野公园的自然体验、文体娱乐、游憩服务等配套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城市绿道和森林步道建设,真正做到“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要进一步处理好城市、人、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理念贯穿于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研究,构建科学合理的生物多样性评价体系。


树立绿色价值观,打造首都生态园林文化“金名片”。园林绿化文化集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红色文化、民风民俗等要素于一体,是北京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推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打造“三条文化带”,加快修复老城区园林文化要素,严格保护中轴线园林景观风貌。重点加强“三山五园”地区园林景观风貌整治和历史名园示范建设,加大对占用历史园林资源的疏解腾退,深挖“古树文化”内涵,让“古树活起来”。提升生态文化基础设施水平,新修扩建公园要增加自然文化内涵,建设自然教育基地。形成以高水平展会为代表,以系列科普、文化活动为展现形式,以绿色生态为根基的首都特色生态文化体系。


树立生态安全观,全面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加强园林绿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全面加强各类风险点的排查和动态监测,加快构建生态灾害科学预警机制和综合防治体系。完善公园绿地防灾避险功能,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资源的非法行为。建设好林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目标责任,建立健全“一长两员”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林长田长河长“三长联动、一巡三查”机制,完善园林绿化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