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百色市澄碧河水库:安全监测机器人推动大坝安全管理提质升级

来源:金台资讯 时间:2022-12-19 15:31:01

字号

为适应 “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水利工程管理发展需要,近年来,百色市澄碧河水库管理中心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在广西首次采用测量机器人进行表面变形观测,为大坝管理装上了“智慧大脑”。

据了解,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投入使用3年来,完成1100多次测量数据自动上报,测读准确性达100%,节约人员、设备、运维管理等费用开支约200万元,减少人工监测工时1000小时以上。

该系统通过监测系统控制机器人转动找准监测目标,采用阀值法、区域分割法、回光信号最强法以及方形螺旋式扫描法等获取目标的长度、厚度、宽度、方位、2维和3维坐标等信息,从而得到物体的形态及其随时间变化值,可自动监测并实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报表输出,构建集自动目标识别、自动照准、自动测角与测距、自动目标跟踪、自动记录于一体的大坝安全风险“感知-传输-识别-决策”智能管控体系,提升了水库大坝动态监管力度和工程的管理效率,为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或事故提供及时预警,从源头上防范,有利于尽早将灾害消灭在萌芽状态,极大提高了大坝安全保障水平,对防洪防汛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