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森林 >  正文

2022年云南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3600亿元以上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2-12-02 11:53:39

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为推动林草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质量,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绿水青山中不断赢得金山银山。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勇介绍,云南省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初步形成以核桃和澳洲坚果为主的木本油料、特色经济林、木竹加工、林浆纸、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观赏苗木、草产业等具有云南特色的林草产业体系,全省林草企业达6741户,其中:国家级林草龙头企业15户、省级龙头企业496户。2022年,全省林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3600亿元以上,较2021年的3002亿元增长20%以上。


云南省重点从抓好林草资源保护培育,夯实林草产业发展资源基础;加大林草产业扶持力度,强化林草产业发展政策保障;抓实林草科研推广,强化林草产业发展科技支撑等3个方面,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坚持严格林草资源保护,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重要抓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林草资源保护的组织领导,完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统筹保护与发展,积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持续优化林草湿空间布局,在有效保护资源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预留空间。率先在全国建立林草资源监测、核查、执法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全省林草违法案件查处整改到位率超过99.4%,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从严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2022年春夏防期仅发生森林草原火灾13起,取得了自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好成绩。


着眼林草资源培育提质增效,云南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350万亩、义务植树8900万株。深入实施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分区域建设19个特色乡土树种苗木保障基地,依托市场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储备苗木11亿株以上。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完成种草改良任务83.45万亩。


通过强化保护和培育,云南林草资源总量、质量稳步提升,林草产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根据《2021年中国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白皮书,云南林地面积3.75亿亩,森林面积3.18亿亩,均居全国第2位;活立木蓄积量24.1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位;森林蓄积量21.44亿立方米,居全国第3位;草原面积1984.3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79.1%。


万勇表示,下一步工作中,云南省将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认真落实《云南省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持续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云南从林草资源大省向林草产业强省迈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