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科研 >  正文

北大荒完成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外业工作

来源:中国农网 时间:2022-10-27 16:40:34

字号

记者从北大荒集团获悉,北大荒集团试点单位已完成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这也是时隔40多年后,北大荒集团再次给垦区土壤做“体检”。


据介绍,土壤普查是对全国土壤质量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通过土壤普查查明土壤类型及其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状况,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常见的国土普查主要是土壤的数量,而本次普查则主要为了解土壤的质量。


按照《全国试点工作方案》安排,八五二农场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北大荒集团的试点单位,集团省级专家组和技术骨干组建成7个外业调查采样队,共计50余人。采集和调查1176 个样点,其中有1158个表层样点,18个剖面样点,18个剖面都已采整段标本,标本处理后放置省土壤样品库,目前已全部完成表层样点和剖面采集和调查工作。普查工作在北大荒集团土壤三普办公室外业组、八一农垦大学团队、东北农业大学团队精心指导下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专家和博士团队的齐心努力下,圆满完成。


北大荒集团于9月中旬前完成样品风干流转、质量控制和检测化验等项目的招标工作,10月中下旬完成土壤外业采集工作,11月底将完成检测化验和数据审核上报,12月中下旬完成试点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图件成果和数据库成果,12月底前完成省级验收。同时北大荒集团三普领导办公室要求其余各农牧场于12月底前提前完成2023年普查基础资料收集,落实普查技术人员,组建县级普查专家队伍,核算普查经费等工作。


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4号)通知精神,依据相关技术规程和规范,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规程》和《土壤样品制备与检测技术规范》开展普查样品质量控制和分析测试工作,着手开展北大荒集团试点成果汇总,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北大荒集团试点普查全部工作,提升垦区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护好垦区黑土地,保障北大荒集团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