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陕西平利:走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产业兴旺之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09-09 15:29:44

字号

平利位于陕西东南部、陕鄂渝三省市交界处,种茶历史悠久,近年来,平利县坚持把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力促茶叶基地园区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品牌化、茶旅一体化发展,基本形成了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产业兴旺之路。



  “十三五”以来,针对平利茶业产业存在优质茶园规模不大、标准化生产不足、产业化程度不高、市场开拓力度不够等问题,平利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茶叶主导产业建设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名茶大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平利县茶饮产业建设奖扶办法》等政策文件,致力于茶业一业率先突破。


  平利县一方面按照“区域化布局、板块化推进、规模化发展”思路,以建设生态观光茶园和现代茶叶园区为重点,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并举,每年建设5-10个200亩以上的茶叶标准化示范园。全面加强茶园管护,组建专业茶园管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在有条件的基地村推广机械化管理和采摘,降低茶园管理和生产成本,提高茶园标准化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平利县坚守“干净茶、安全茶、绿色茶”的目标,开展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去化学农药化等茶园生产减量化行动,在茶叶生产主体建立“销售有记录、责任可追溯”的机制,从源头保障质量安全。以清洁化、标准化要求建设茶叶加工车间,引进先进生产线,规范加工工艺,建立产品溯源体系,实行茶叶加工“全程不落地、全程清洁化”,让每一片平利茶都有出处。



  在茶产品品牌建设上,平利县大力实施“品牌强茶”战略,推动平利茶从卖“名茶”走向卖“名牌”,积极支持茶企拓展国内外市场,支持开办专卖店、茶超市,在星级酒店、商场设立营销专柜,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的对接与合作,搭建多元化营销网络,全县累计在省内外大中城市开设平利茶叶专营店20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茶叶营销网络。此外,平利县每年还策划多场特色鲜明的品牌推介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大型展会。2021年,平利茶出口占陕茶出口份额的90%以上。



  平利县持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产品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茶产业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首位产业,截止2021年底,平利县茶叶基地面积达到20万亩,其中标准化茶园突破10万亩,万亩以上基地镇8个,千亩以上专业村65个,创建各类茶叶现代农业园区124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41个。茶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达到1.5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3.5亿元,其中一产产值5.4亿元、加工增值15.6亿元、茶旅收入2.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茶产业收入的占比达到15%以上。茶产业成为带动增收的富民产业,全县有176家茶叶经营主体流转农户土地3.8万亩,与农户合作建设订单生产茶园基地1万余亩,茶产业从业人员近10万人,带动户均增收3000余元,茶产业成为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的主渠道。


  平利县先后荣获“中国名茶百强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等荣誉称号,2021年还纳入陕茶优势产业集群,2022年又被批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如今,平利茶产业已成为平利县域经济发展的“绿”色名片、“金”字招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