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昔日无名古茶 今日产销两旺

来源:江西日报 时间:2022-09-16 16:28:21

字号

江西多个传统采茶区发挥资源优势,茶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秋季来临,浮梁县江村乡塔里村后的古茶树群里,茶农们正在修剪枝叶。山下的制茶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茶叶萎凋、发酵、精制。这些昔日无人打理的槠叶种野生古茶口感独特,眼下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也吸引了业内众多专家的目光。


  “以前受困于粗制加工,加上市场不够规范,野生茶应有的高附加值没有体现出来。”省茶叶协会负责人介绍,我省各地现有18万亩野生茶,而百年野生古茶树群更是稀缺。据悉,在20世纪90年代,浮梁县江村乡的村民在深山里发现野生茶树群。每年5月初,当地茶农只能沿着陡峭的山间小路步行进山,在灌木丛中采摘古茶树嫩叶。因为海拔较高,气温低发芽慢,野生古茶树的产量很低,茶叶也没有人工茶园的叶子柔嫩,加工出来的茶叶外形粗糙,卖不到好价钱。


  为保护野生茶树,景德镇市将浮梁古茶树作为珍稀树种纳入林木种植资源库,并建立动态监测体系,对其进行规模化选育繁育。目前,由该市茶科所繁育的茶树,深受周边县市茶企的青睐,已形成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由于野生茶保护有力,浮梁江村乡严台村入选“万里茶道”联合申遗优选遗产点。


  有了稳定的繁育种群,当地齐心协力发展野生茶产业,引进制茶大师开发新产品,让茶园变景区。如今,许多江村乡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茶旅饭”。


  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浮梁工夫红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永峰开发出一款名为“孚钉”的红茶,就是采用野生古茶作为原料,产品投入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


  借助野生古茶的影响,江村乡发展茶叶产业,如今已经拥有全省连片最大的“万亩观光之园”,带动了茶农增收,帮助了当地村民就业。该茶园2020年生产的绿茶、红茶、大宗片茶和抹茶900吨,茶叶总产值7129万元,销售收入6076万元,其中出口创汇295万美元。


  目前,浮梁县茶园总面积达20万余亩,茶叶生产总产量在1.15万吨,综合产值17亿元;茶叶生产企业已发展到75家,从事茶产业人员达6.2万人。


  除了浮梁县外,婺源赋春镇、上高南港镇、德安车桥镇等地也分布着古茶树群。面对茶叶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包括浮梁县在内,我省多个传统采茶区正在发挥已有的原生态古茶树资源优势,着手做大做强野生茶产业。经过茶农的精细管理,出产的野生古茶供不应求,昔日默默无闻的野生茶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茶农增收致富的一张新名片。(记者 徐黎明)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