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林业 >  正文

湖北襄阳:加快打造现代林木良种繁育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06 16:10:07

字号

湖北襄阳:加快打造现代林木良种繁育中心

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毛梁村苗木繁育基地 谢勇 摄


  连日来,在湖北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毛梁村苗木繁育基地,27名专业嫁接工人正头顶秋阳,紧锣密鼓地开展杜仲嫁接工作。


  记者5日在现场看到,虽已立秋多日,但午后的气温仍高达35℃,工人们正挥汗如雨,动作娴熟地进行杜仲嫁接:一株苗木嫁接从取芽、接芽到绑带,整个过程只需10秒左右。该团队来自于山东,将在20天内完成100万余株的杜仲嫁接任务。


  襄阳市林业科学技术推广站站长解志军介绍,杜仲育苗是依托《襄阳市优良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项目》开展的一项良种繁育项目,在普通杜仲苗木基础上,引进华仲18号、华仲24号、华仲30号3个良种进行嫁接,计划繁育优良杜仲苗木100万株。


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杜仲嫁接工作 谢勇 摄

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杜仲嫁接工作 谢勇 摄


  杜仲具有做饲料、保健品、榨油、入药等用途,还能提炼杜仲胶,且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解志军解释,之所以采用嫁接的技术开展繁育,就是要保证优良品种的纯度和其遗传基因的稳定性。


  《襄阳市优良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及利用项目》是湖北省第一个利用地方专项债实施的种质资源保护和乡土树种繁育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92亿元人民币,由中交广航局承建,建设总规模23676亩。其中,建立种质资源保存库8处10834亩;依托国有林场建设种苗繁育基地12处12752亩,现代林木良种繁育中心90亩;建设繁育中心技术大楼一座,用于珍贵树种林木种子恒温保存、宣传、展示,以及开展林木育种相关科学试验。(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