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专题 >  正文

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将成为中国“双碳”样板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3-31 09:22:52

字号

“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将作为探索城市建成区绿色降碳改造问题的微观模型,不仅为我国城市绿色降碳提供经验,也为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探索提供了优秀样板。”近日,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院长(总经理)胡耀文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东屿岛零碳示范区总体设计方案总设计师,胡耀文表示,该示范区在建设上不仅借力自然,也因地施策。一方面示范区总体设计借助气候模型、环境模型、能耗模型等现代数字化分析工具,优先采用被动式节能降碳技术,实现人与自然在零碳改造中的合力共生。另一方面,零碳示范区所有改造项目均加强资源的循环利用,减少新增建设对环境的扰动。


  “我们探索构建‘建筑-社区-区域’三级新型电力网络,形成多层级的‘源网荷储调’一体化技术应用示范。”胡耀文表示,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东屿岛大酒店改造实现建筑用能的全电气化,这也是国内首个区域级建筑用能全电气化项目;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及酒店采用水蓄冷系统消纳岛内光伏,比化学储能系统更加安全、环保,成本更低,是未来城市新能源消纳和建筑新型能源系统设计的重要方向。


  “零碳示范区还须向效率要效益。”胡耀文说,为此,零碳示范区尝试建设国内首个全要素、智能化零碳管理平台,搭建全要素整合、全域覆盖、全时数据监测、快速响应、动态调控的零碳运营管理智慧中枢。胡耀文介绍,通过管理平台,示范区实现了对建筑用电、绿色交通智能化、市政用电、可再生能源供应、碳汇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物资循环系统等零碳城区建设要素的全面监测与综合调控。


  日前,我省组织召开东屿岛零碳示范区阶段技术成果专家评估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理念及建设策略清晰,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可以期待,未来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将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双碳”样板和世界品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